鄭梓靈
鄭梓靈

美國人在沖繩留下的

發佈時間: 2016/04/06

說到沖繩便會想到駐日的美軍。我很喜歡的日本女作家山田詠美,她便寫過一個叫《無法隨心所欲的愛情,風味絕佳》的短篇小說。

故事中男主角的祖母,是一個與駐日美軍有過一段情的哈美歐巴桑,她最愛吃牛奶糖,要孫子叫她Grandma,愛說英文單字,會罵人idiot,是相當有趣的一個角色。那種哈美情懷,讓人聯想到《蘇絲黃的世界》裏,風度翩翩的美國畫家威廉荷頓與香港酒吧女的一段情。

我滿懷期盼地去到美國村,但當地的美國風情已很淡薄,美國村反而較像迪士尼式的主題度假區。在別的地方遇到沖繩人,很多出生以來從未踏足過美國村。倒是在不少地方看見民間組織在街頭收集簽名,希望沖繩擁有更多的自主,要求美軍撤出沖繩。

要尋找美國人所留下的痕迹,倒是可以到訪Blue Seal雪糕店,自1963年開業的總店,外觀還保留着當年的味道,紅色皮卡座位充滿美式懷舊風格。

雪糕並非最頂級那一種,但吃的時候驀地想起《阿信的故事》裏,阿信第一次接觸外來雪糕的新鮮感,便能喚那份驚艷的感覺。

撰文: 鄭梓靈 暢銷書作家
欄名: 感性成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