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錦強
曾錦強

休養生息

發佈時間: 2016/04/06

最近公布的經濟數據都很嚇人。統計處公布本港2月份的零售銷貨價值急挫逾兩成,是1999年1月以來最差。旅發局公布的2月份訪港旅客數字,按年跌約兩成,是2003年沙士後最大的單月跌幅。還有我上周也提到的,Admango公布的1、2月份廣告開支,按年下跌了13%,我估計實際跌幅更應該超過兩成。

我們集團的情況已經算不俗,市況那麼差,我們第一季的營業額仍然比去年同期有增長,算是跑贏大市。但去年初,我們只有40多人,現在卻有60多人,即使營業額上升了,盈利仍難免下跌。我有信心我們今年的業務全年仍然會有增長,可是因為規模擴充了,全年的盈利或會倒退。

過去幾年,我們業務增長得相當快,每年盈利都以倍數增長。由於有盈利和內部增長的支持,我們在發展新業務方面都比較大膽,單單去年第四季,我們便開了兩家新公司。

現在市況這麼差,看來我們也應該審慎一點,暫時放慢擴充的步伐。在市場不明朗的情況下,應該休養生息,保留多些現金,以備不時之需。如果惡劣的市場環境沒有把我們打垮,而新公司又上了軌道後,才再考慮新的投資。

(本欄逢周三、五刊登)

撰文: 曾錦強 廣告企管人
欄名: 人間有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