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丈夫怨妻不修邊幅 太太婚後走樣

發佈時間: 2016/04/06

婚姻講求包容,但並非人人可做到。有港男指太太婚後轉為全職主婦,漸變大食懶兼不修邊幅,形容自己如同受騙。有輔導專家指,婚後突然變「hea」多因情緒問題及感情亮紅燈,建議先了解原因,勿妄下批評及標籤另一半。

經營良好婚姻關係並不容易。有男網民在討論區訴說,太太婚後轉為全職主婦,最初還「入得廚房,出得廳堂」。惟好景不常,他埋怨太太漸變成「大食懶」,每日睡至下午兩點,且不梳頭、不洗面,晚餐不是去茶記就是快餐店,體重更由110磅增至140多磅。帖文指:「結婚前西施咁樣,結婚後怪獸咁嘅樣……覺得受騙」!

建議直接說出問題

部分網民建議事主跟太太直接說出問題,又着他關注太太的精神健康,說不定對方已患上抑鬱。亦有人教事主找機會請太太外出應酬,有壓力自然會改善外形。另有人建議他們生小孩,好讓太太有所寄託云云。

圓滿關係中心總監暨心理輔導學家蔡綺文指,類似個案常見,多出於夫妻感情亮紅燈。「曾有30出頭的女士婚前90多磅,產後將心機放在兒子身上並放棄工作,對打扮及體態無要求,體重漲至逾140磅,恍如一個肥師奶!」事主的丈夫有感太太為兒子忽略自己,嫌對方打扮差拒帶她見朋友,雙方關係轉差,甚至近一年無性生活。

雙方關係或陷惡性循環

蔡綺文形容男士是視覺動物,若太太為他們打扮得體,他們會感自豪,亦會欣賞妻子的用心。她強調即使是婚後或生了小孩,夫妻也要有二人世界,「放假去拍下拖,每晚有時間傾下偈」,坦白對婚姻生活的期望,有助維繫關係。

觸動輔導中心性治療及家庭治療總監程翠雲表示,部分婦女或因工作不如意,婚後或產後轉當全職主婦。「如工作挫敗的情緒並未處理,亦會帶到家庭生活。無工作後圈子變得狹窄,易衍生情緒問題。」可是丈夫未必察覺,或會認定太太「hea咗、不思進取」等,妻子感受到丈夫的不滿,雙方關係會轉差,變成惡性循環。

程翠雲提醒,勿單憑表徵就妄下批評及標籤另一半,應多觀察對方轉變,了解背後原因。如發現配偶有情緒問題,或夫婦關係需介入協調,應向專業輔導員尋求協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