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行去坐車當運動 學者:非真正健康

發佈時間: 2016/04/06

港大一項研究發現,港人平均每日會做44分鐘中強度運動,主要因大家會步行去乘搭交通工具。但有學者提醒僅依賴行路去搭車作運動非真正健康。

運動不足是導致全球每年500萬人死亡原因之一,港大李嘉誠醫學院公共衞生學院的學者聯同多名海外學者在國際權威期刊《刺針》發表全球性研究,探討14個城市共6,822人的運動情況與城市環境的關係。

研究發現,港人每日平均進行44分鐘中至強度運動,較14個城市平均水平37分鐘高,原因是大家會步行去乘搭交通工具。

港道路安全 鼓勵市民步行

港大李嘉誠醫學院公共衞生學院客座教授施綺芸指:「本港成年人較多走動,主要因香港居住密度高,公共交通工具網絡發展完善,還因香港安全、犯罪率低,不論白天或是晚上,市民在街上都不會感到危險。香港的行人道路設施規劃完善,道路安全,間接鼓勵市民步行。」

浸大體育學系副教授雷雄德表示,香港城市設計是鼓勵步行,「但步行只消耗能量,未能鍛煉肌肉力量及柔軟度等,且整體健康除看運動量,還要看生活質素,包括睡眠、壓力等,港人整體健康未必那麼fit。」他建議,市民不能只依賴步行去搭車就當有足夠運動,還應進行其他運動,如每日做10至20分鐘掌上壓、仰臥起坐等。

印度公共衞生基金會Shifalika Goenka博士推算,若各城市能建造更多適合體能活動環境,全球每年死亡人數將減少約200萬,非傳染病的患病率亦會降低約3%。

記者 :畢嘉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