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宏艷
張宏艷

住進百年古蹟

發佈時間: 2016/04/06

難怪香港很多人覺得台灣好,台灣真的很好。再訪金門,住進一家逾百年歷史的古厝民宿,全屋有兩進房子,大門連前廳是第一進,旁邊有兩個客房。走過天井,就是第二進客廳,兩邊各有房間。我們住的那一間,就在第二進客廳旁邊,東西交融,古典而優雅。

民宿的老闆娘張小姐是金門人,談起她的創業之路,全靠政府夠主動。「金門政府為了重振這些古厝,出錢重新維修,現在我們這一間民宿的重建費用就需要一千萬元新台幣,我自己怎會有這麼多錢呀?」

付不起重建費用,又想當老闆,靠着一種類似「三方合作」的經營模式。最貴的保育鞏固工程由地方政府出資辦妥,令老房子保持安全穩固。土地的業權,仍然屬於原本業主的後人。但經營權則公開招標,結果,張小姐與其他經營者一同競投,提出計劃書,終於成功競投,把全屋重新布置裝修,在2006年開幕,成為一家古色古香又充滿現代感的民宿。

看到遊客們在古厝民宿的快樂,不禁想起香港,不少古老大屋空置無人理,一些戰爭時遺留下來的戰壕、地下通道,也是任由荒廢,隨時倒冧。政府無意開發,業主只想拆毁再起新樓,小企業又無法活化經營,是三輸局面。(本欄逢周一、三、五刊登)

撰文: 張宏艷 資深傳媒人、資深港媽
欄名: 每日驚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