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要脅解散國會被拒 涉逃稅冰島總理辭職

發佈時間: 2016/04/06

國際調查記者同盟發布「巴拿馬文件」調查,揭發全球多名政要名人涉秘密持有離岸公司或資產,多國調查逃稅者。捲入事件的冰島總理貢勞格松,當地時間周二宣布辭。

「巴拿馬文件」揭露多國政要名人捲入逃稅和隱瞞資產,歐美等地相繼展開司法調查,涉事人士均否認指控。

冰島總理貢勞格松被指與太太用在巴拿馬成立的空殼公司,在冰島金融危機期間買入銀行債券,隱藏數百萬美元資產。文件公開後不久,人口只有約33萬人的,周一冰島國會大樓外有約萬名民眾集會,要求總理下台,反對派議員計劃提出不信任動議,貢勞格松重申無逃稅,拒絕辭職,還要脅解散國會,惟遭冰島總統拒絕。最後貢勞格松於周二時間,宣布辭去總理一職。

亡父捲風波 卡梅倫拒回應

文件亦指英國首相卡梅倫已故父親涉以離岸公司瞞稅,令呼籲打擊逃稅的卡梅倫難堪,卡梅倫以私事為由拒交代家人是否仍從該公司賺錢。消息指卡梅倫並無擁離岸公司股份。

華:拒絕評論

中國多名前任及現任領導人的家族成員榜上有名,外交部發言人洪磊表示,「對於這種捕風捉影的東西,我們不作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