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WhatsApp新功能 自動加密 信息防截取

發佈時間: 2016/04/07

為提高即時通訊軟件程式用戶的私隱度,WhatsApp昨新增點對點加密(end-to-end encryption)技術,除傳送及接收者可解密信息外,網路服務供應商等第三者均無辦法破解內容。但有保安專家指,通訊內容仍有機會被盜取。

WhatsApp日前公布,不論Android或iOS的用戶只須使用最新版本的WhatsApp,所有信息便會自動進行點對點加密,包括所有信息、照片、影片、語音信息、文檔和通話內容,而用戶毋須自行設定,亦無法關閉功能。

如何得知自己有否進行加密?不論群組或個人對話,若用戶雙方均更新至最新版本,用戶將看到「您在此對話中所傳送的信息和通話都已進行端對端的加密。」

用戶或可點擊聯絡人名稱,查看「聯絡資訊」的「加密」一欄;若顯示為「未進行加密」,則代表用戶或聯絡人其中一方需更新WhatsApp版本。

專家:仍有機會被盜

資訊保安公司F-Secure區域總監(大中華區)李力恆表示,WhatsApp點對點加密技術較微信及LINE等即時通訊軟件為高,是一大進步,能防止一般黑客盜取資料,即使用戶手機內含間諜軟件,黑客亦難以讀取已加密的信息。

香港資訊科技商會榮譽會長方保僑認為,WhatsApp加密功能,相信與近期多宗洩密和解密事件有關,如巴拿馬洩密文件等,希望藉此增加用戶信心,相信其他通訊軟件如Skype亦會陸續增強加密功能。

但他強調,今次WhatsApp的加密功能不能完全解決問題,若用戶的手機或電腦本身被黑客入侵或植入木馬程式,WhatsApp內容仍有機會被盜取,呼籲市民不要洩露個人及敏感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