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護老院八旬翁 扑殺室友

發佈時間: 2016/04/07

將軍澳一間「富貴」護老院發生命案,一名有認知障礙的八旬翁,涉用金屬渠蓋襲擊兩名不良於行、且在睡夢中的室友,致他們一死一命危。行兇者當場被捕,警方不排除慘案由個人糾紛而起。

慘死老翁姓黃,80歲;多年前從美國回流,患有糖尿病,入住案發的將軍澳培成里「靈實胡平頤養院」逾兩年,性格沉默寡言。另一名遇襲院友姓梅,84歲,目前情況危殆。據悉,黃、梅兩人均不良於行,需長期臥床及由職員照顧;兩人言語表達亦有一定困難,要職員協助才可與人溝通。至於涉嫌行兇的老翁姓周,87歲;患有「初期認知障礙症」,但行動自如。

疑兇患認知障礙

院方發言人表示,案中3人同住一間4人房,共處超過1年,相處和睦。發言人稱,院方會按院友的病歷和醫療團隊評核,分配入住不同房間;血案只屬個別事件。

據悉,案發在昨天清晨5時半,護老院職員發現4樓1房間的兩名院友遇襲,頭部等處受重傷,立即報警把他們送院,惟其中一名老翁傷重不治,另一人亦命懸一綫。警員趕到調查後,在同層走廊拘捕一名涉案老翁,懷疑有人趁兩名室友熟睡時,用廁所的金屬渠蓋施襲。目前警方將案件列作「謀殺」及「傷人」,不排除有人因個人糾紛行兇,探員稍後在房間的廁所內,檢獲一個約12吋乘5吋的染血金屬渠蓋,相信就是兇器。

此外,警方不排除疑人將證物丟出窗外,下午約十名重點搜索隊人員從護老院6樓天台外牆游繩而下蒐證,搜索冷氣機位簷篷等處,惟未有發現。

靈實胡平頤養院被形容為「富貴」護老院,設有露天花園、健康中心及診所,房間則有單人至4人房,提供老人住宿服務及短暫復康休養等。

有暴力傾向長者 專家:屬少數

香港認知障礙症協會副主席吳義銘醫生指,本港現有逾10萬名認知障礙症患者,而入住院舍的長者中,有3至5成患有該症。他指患此症的長者只有少數有暴力傾向,其餘只是「發𤷪𤺧」、非有預謀或非刻意地大聲呼喝等。

香港防止虐待長者協會助理總幹事林文超則建議,安老院舍應將患有認知障礙的院友與其他院友分開房間,並將其房間安排在接近護士的地方,方便照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