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子女走自己的路

發佈時間: 2016/04/07

讓子女走自己的路

近日中學文憑試(DSE)試場氣氛緊張,而中國名畫拍賣場上也同樣熱鬧。

國畫大師張大千(1899-1983年)的《桃源圖》以2.4億港元成交,另現代畫家吳冠中(1919-2010年)的《周莊》也以2.36億港元成交,並刷新了中國油畫的拍賣紀錄。這兩位藝術家都沒有考過公開試,而憑天份與毅力晉身為國寶級大師,值得只重學位的家長留意。

被譽為是張大千壓卷之作的《桃源圖》日前以2.4億獲買家投得心頭好,作品連佣金價逾2.7億港元,遠高於估價6,500萬之餘,也是張氏作品的新高。至於吳冠中的彩墨《周莊》亦是其創作生涯的壓卷之作,同樣破了自己作品及中國油畫的成交紀錄。另外,其他幾位中國大師的作品最近都賣得好價錢,藝術無價,而他們的成就都不限於作品的價值。

雖然世上沒有多少個張大千或吳冠中,但天生我才必有用,只要根據興趣,年輕人憑着天份和努力,在讀書考試之外,必有不少途徑可致成功。若以金錢衡量,張大千一張作品已逾2億,他畫作的總值恐怕已不是考多少次DSE,有多少個學位的經濟效益可堪比擬。我們想再強調,藝術無價,而讀書也是無價,但港爸虎媽總喜歡以此衡量,「萬般皆下品,惟有讀書高(薪)」的觀念根深柢固,扼殺了子女的發展機會。

正如昨天本欄指出,不少父母一心望子女成材,以為「歎咖啡」的人會比「沖咖啡」的人優秀,但又有誰會知道,「沖咖啡」人會樂於守着一間小店,他甘於平淡的人生會與「歎咖啡」者同樣精采?只要父母尊重、接受子女人生路向的選擇,對他們來說,這已是人生一抹繽紛的色彩。DSE不單要考學生能力,其實也考家長心態,在知識型經濟中,咖啡調配師的精湛造詣並不遜色於外科醫生的手術技巧。

當然,要走一條非主流的路,箇中崎嶇與困頓就不足為外人道,能倚靠的就只有天份、毅力與堅持,中、外畫家如畢加索(Pablo Picasso)窮愁潦倒,要靠簽名賒帳、即興手稿、畫作等換一餐飯的故事並不少見,自古以來,從事創意文化產業的人多會經歷這些考驗,香港電影金像獎頒獎禮上,就有不少這種為創作而捱肚餓的堅持。

慶幸今時社會已普遍追求生活情趣,而這趨勢則足以鼓勵年輕人加入文化創意行業,只要父母肯讓子女朝自己有興趣及能力的方向發展,子女,甚至父母的天地,都會更加寬廣,而不是只有DSE三個英文字母。

(本欄逢周一至五刊登)

撰文: 石老師工作室 敢批評,提意見;求共融,齊築福。
欄名: 為理發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