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澳洲大洋路自駕遊 海岸風光無限

發佈時間: 2016/04/07

喜歡自駕遊的朋友,澳洲維多利亞省的大洋路(Great Ocean Road)肯定入選十大路綫。它落差不大,路綫雖蜿蜒但急彎不多,而且澳洲人普遍駕駛態度好,令自駕大洋路上變得愜意又安全。

小鎮聚滑浪人

到大洋路自駕,可從墨爾本出發,到莫寧頓半島的Sorrento乘汽車渡輪過對岸Queenscliff,直驅大洋路。距Queenscliff個多小時車程的Torquay是大洋路的起點,有路牌指示。不久即見沿岸是連綿的懸崖,崖下有無數沙灘。夏末秋初,巨浪從南大洋直撲海岸,令Torquay成為滑浪人士一試身手的勝地。

這段路頗為平直,舒適好走,廣闊的海岸風光開始映入眼簾。不久後駛經Aireys Inlet附近的燈塔Split Point Lighthouse,遊客可於每日11am-2pm參加30至45分鐘的導賞團登臨燈塔,登高俯瞰岬角風光。燈塔前的岬角有步道,這類賞景步道在大洋路上十分常見。

減速「捕獲」樹熊

駕車進入屬於海岸叢林的路段,嚮導Antonio叫大家留意山坡上一列光禿的樹幹,原來此路段是樹熊出沒的地區,整棵光禿枯死的樹都是樹熊做的「好事」。他說,樹熊一天有四小時清醒,但都忙於啃食營養價值不高的桉樹,加上行動緩慢,所以總愛停留於同一棵樹上,直至整棵樹葉都吃盡,才遷移到附近的樹。看到一列枯樹,不難得知樹熊的遷移路綫。

其實發現樹熊不太難,牠們目標大,愛停留枝枒上,而且不會因遊人來觀看而逃走,任由觀賞拍照。如果帶備望遠鏡,觀賞更方便。

拜見十二門徒

驅車穿越Cape Otway的森林,前方就是大洋路風景精華區十二門徒石(Twelve Apostles)。這是澳洲石景的代表,堪與中部烏魯魯巨岩、柏斯奇石林齊名。在Port Campbell National Park內,有一系列的步道讓遊人從不同角度觀賞此奇景,首先可沿Gibson Steps下降到70米下的沙灘,從水平綫近觀。這裏風勢猛烈,從南大洋遠道而來的海浪終於到達灘岸,形成洶湧巨浪,有時走得太近海,更會有被捲走的危機。此處四野無人,保持了十二門徒石最原始、最莊嚴的狀態。公園遊客中心外、懸崖上的步道亦是精華觀景處,從此可從高角度俯瞰十二門徒石。

究其成因,是石灰岩岸經千多萬年南大洋海浪侵蝕後,遺留下來的大陸碎片。現在岩柱與懸崖正以每年三厘米的速度向後退縮,所以不久的將來,其中一些門徒亦會消失。當中有一塊叫「倫敦橋」的天然拱門就在1990年塌下,門徒最終的結局不言而喻。原來,十二門徒亦是湊合之數,永遠數不夠,現在只剩九位而已。

編輯:余敏

設計:鄧俊明

匯率:全文貨幣已兌換成港元,1澳元約兌HK$5.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