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南丫島故事遊 與樹做朋友

發佈時間: 2016/04/07

南丫島上有不同生態,安徒生會南丫島中心為讓居於島上的孩子對居住環境增加歸屬感、關心社區,設計了一系列故事花園探索活動。三個課程包括「錫森林」、「我的葉子小書」和「很慢很慢的蝸牛」,全都以圖書故事出發,配合不同活動,讓小朋友認識島上的生態資源。

早前七位四歲至11歲的島民參與了「錫森林」課程,小朋友在導師孔嘉鴻帶領下,走了一趟通往大坪村的賞樹徑。「這裏有很多新奇的樹,而探索樹可以讓小朋友了解季節更替、樹木和人類的關係。南丫島未發展前居民以種果樹為業,果實是他們的資源,但今天人們對此習以為常,忘記了樹給大家的供應和祝福。我們希望透過閱讀繪本、探訪樹和製作環保紙,喚起小朋友對樹木多點關愛。」

做樹醫生

一個半小時的活動分三部分,孩子先閱讀繪本《錫森林》,之後用45分鐘去賞樹。他們由中心出發,走了一段名為「賞樹徑」的山路,路上導師介紹到較粗生的木麻黃、台灣相思樹、宏偉的大葉榕、小巧的桉樹,教孩子分別灌木和喬木,在接近終點站時孔Sir會特意介紹曾受傷害的珍貴沉香樹。

參與活動的小朋友全在島上生活和上學,但都不知道樹木的名稱,當發現有些樹會流出樹汁、有些樹在脫皮,且有不同生成狀態,都表現好奇並查根究柢。導師解釋之餘,更會讓小孩子擔任樹醫生,用小槌去敲樹身,憑聲音判斷樹內是否有傷口。他們一開始未能分辨聲音,但慢慢聽得出有回音的樹,是樹內已被蟲蛀出傷口。他們謂有導師介紹才知道平凡又粗生的相思樹原來很有用,可吸收空氣中的氮去補充土壤的營養。而沉香很可憐,白白給人砍去一個大洞口,見到它的樹身,如同感到它在叫痛。

內藏趣味

孔Sir謂,「小朋友看到有樹因正在換樹皮而露出紅色木質,及有樹在流出黑色樹汁,十分好奇。我會輕輕刮開樹皮,讓他們觀察大葉相思樹的特色是當樹成熟脫皮期間,樹身與空氣接觸後會變成偏紅。」他強調樹木本身有很多趣味,但不想只灌輸知識,而會設計工作紙,讓孩子視樹為朋友。「我會安排一段安靜時間去記錄心情,例如分享一下他們遇見最特別的樹,及描繪這棵樹的形態。小學生能形容到葉子、樹根,或樹上有沒有可愛的動物、樹底下有沒有小苗,及想像一下他們會在大樹下做甚麼活動等。」

投入情感

十歲的運超和八歲的鈺田同樣喜歡樹皮淡白色的桉樹和珍貴的沉香。運超對返學路經的沉香感受最深刻,「聽到它被人斬掉的故事,會有點傷感。若代入樹去向人類說話,我會問人:何解你們常傷害我和我的朋友?」鈺田則感覺多數人都不會先問樹有何感受,覺得樹在擋路,便要斬樹,更不會去遷就樹木。

撰文:胡麗珊

攝影:湯炳強

編輯:余敏

設計:梁政敏

您也可能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