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梓靈
鄭梓靈

適應力與新鮮感

發佈時間: 2016/04/07

去旅行,就會明白到人的適應力真的很強。

第一次從車站下來,猶豫着該轉往哪一邊的街角,到第三天便已覺得走了無數遍,忘了當初那份無法確定的心情。

第一天站在陌生的巴士站急切張望,到第三天便已是懷着以前上學時每朝早坐同一班車的心情跑向車站了。

第一天跟小餐館老闆聊天時必恭必敬做足所有禮儀,到第三天已經會自己站起來勇敢地大聲點菜,好像自家飯堂一樣了。

人這麼容易對自己歸屬的地方產生親切感,應該是生存本能使然吧。

但適應力強有沒有壞處?天天在身邊似是唾手可得的一切,嘗試用還沒有適應的人的眼光去看,別有趣味。

所以我好喜歡看那些為遊客拍的介紹香港的短片,想知道香港有哪些東西讓他們感到新奇。

西方有句話說「familiarity breeds contempt」,人一旦對東西熟悉了就會開始看不起。

我們總是待薄輕慢了身邊人,對陌生人反能以禮相待;總是懶得發掘我城的美,非得休假去旅行,來到陌生國土才欣賞別人的自然風光。其實新鮮感不在外面,而取決於人心。

撰文: 鄭梓靈 暢銷書作家
欄名: 感性成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