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安妮
梁安妮

出色領袖聲色藝

發佈時間: 2016/04/07

出色領袖聲色藝

日前和一位資深高層交流,一起探討出色的領袖和一般行政人員,最大的分別是甚麼?他說應該是「聲」、「色」、「藝」俱全,我立刻拍案叫絕。大家可能認為行政人員又不是明星藝人,為何要具備上述條件?事實上,一位出色的領袖必須極具感染力,使其他人都願意追隨他,實現共同的理念和夢想;故此出色的領袖由內涵以至外形都需要比一般人出色。

這位高層所指的「聲」並不是指唱歌,而是有抑揚頓挫的聲綫和高超的演說技巧。不論男女,演說或發表時都能通過語言牽引意會者的情緒,時而有力、時而婉約動人,觸動人心。出色的領袖一般都是有感染力的演說家,美國總統奧巴馬及蘋果已故創辦人喬布斯都是佼佼者,大家只消欣賞他們過去的演說,便能明白我的意思。

「色」當然不會是指美色,而是要有專業的外形,衣着服飾得體,能夠充分反映他們身處的位置。作為出色的領袖,切忌將自己打扮成聖誕樹一般,顏色應以基本的黑白灰藍為主,簡約、低調得來亦需要得體,裁剪亦不能過時。

當然最後的「藝」是指內涵,出色的領袖除了要有專業知識,亦需要擁有寬闊的視野及世界觀,對社會經濟以至一般市場趨勢都能夠瞭如指掌,這樣才能引領其他人追隨他。

A點之句︰出色領袖 聲色藝俱全

Outstanding leaders possess voice, appearance & talent

撰文: 梁安琋 企管名醫•資深CEO•獨創mindPower系統 fb:facebook.com/AnnieAlist
欄名: 樂在起跌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