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自覺女兒是神童 怪獸爸呻B女返學變蠢

發佈時間: 2016/04/07

小朋友天資聰穎,父母當然自豪,但干涉過多恐惹反效果。有怪獸爸爸認為女兒上幼稚園大半年,知識上毫無寸進,大鬧要退學。幼稚園校長指,幼兒教育重視傳授社交技巧及規矩,家長追問學術成果恐增加小孩壓力。

有幼稚園家長在討論區分享,在學校家長日目擊一名怪獸爸爸質問老師,為何女兒上學大半年仍「答唔出學咗乜」,更自誇女兒十分聰明,形容她「3個月已識叫爸爸,未夠1歲已認得26個英文字母」,惟上學後變蠢,怒轟老師失職。

網民笑父親揠苗助長

但知情家長指,這位怪獸爸爸的女兒平日「好怕醜」,只會跟着工人,從不與其他小朋友玩耍,質疑怪獸爸爸誇大其詞。有網民直指,3個月大嬰兒無可能識叫爸爸,估計只是湊巧發出近似聲音,笑言若真有其事,應是「吸收過日月精華的讀書精」。另有人指,「爸爸問學咗乘數未,BB當然答唔到」,取笑這位爸爸拔揠苗助長,「讀N班就想升空飛天」。

香港幼兒教育人員協會主席周慧珍指,一般N班教學重視社交技巧及學規矩多於識字,「例如在家可隨時上廁所,但在學校要問准老師」。過去曾遇家長反映,感到小朋友上學表現太靜,擔心他不適應,實際上小孩或在摸索新規則,家長毋須過慮。

家長忌問子女「學咗乜」

周續說,家長詢問子女學習情況時,忌問「學咗乜」,應該問「返學是否開心?有否認識新朋友?」等,否則會增添學童壓力,「返學學了規則,你卻問學了多少生字,小孩會無所適從。」

明愛小學學生輔導服務支援計劃督導主任馮慶球指,家長過於着重學術層面,易構成壓力,「有家長以為睇完書要識晒啲字,要求小孩不斷默寫,結果令孩子抗拒閱讀,長大更難追上學習進度。」他又舉例,有家長中英夾雜雙語教學,反而令小孩感混淆,因而語言發展遲緩。

馮提醒,家長應學會放鬆,謹記小孩要通過反覆學習吸收經驗,「有時教了,細路仔也會忘記,好似『退步』,但幼兒教育階段只需認識文字,非完全掌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