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DSE中文科兩卷合併 考生指題目簡單

發佈時間: 2016/04/07

中學文憑試昨應考中文科卷三,是首次將聆聽和綜合能力合併考核,不少考生指題目比預期簡單及淺易,連綜合能力考核,亦未見有刁鑽題目;然而中文科老師指,題目淺與「新卷」有關,學生中文能力下降亦有影響。

考評局今年起,將文憑試中文科考試由原來5份考卷精簡為4份,原有試卷三「聆聽能力」及試卷五「綜合能力考核」合併而成為新試卷三「聆聽及綜合能力考核」,佔全科成績18%。

試卷甲部屬10多分鐘聆聽部分,佔28分,題目全為選擇題;而乙部則是綜合能力部分,要求考生以圖書館學會主席的名義,撰寫書信一篇,向校長匯報本學年圖書館周的特色,及與特色相呼應的活動,並分別說明這些活動如何吸引同學閱讀;再選擇其中一個推薦書單,舉出推介該書單的兩個原因,加以論證。

慈雲山校 爆早收卷疑雲

應考的胡同學指,首次應考合併卷,但整體較以往簡單,聆聽部分以選擇題為主,並無太多文字填充。至於綜合卷,她則認為資料多,不夠時間完成試卷。

蘇浙公學中文科主任陳匡正指,聆聽部分只有一題問及語氣、態度等問題,其餘多只要學生留心聽,對應說話人及其所用例子,基本上錄音聲帶近乎「讀出所有答案」,不會太難,整體較以往顯淺及直接;綜合部分題目形態亦較簡單。

另外,有考生投訴慈雲山聖文德書院監考員疑似「計錯數」提早收卷,令考生少了5分鐘考試時間,考評局指會了解事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