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女商販換肝後亡 死因庭續審 操刀醫生:問心無愧

發佈時間: 2016/04/07

患末期肝硬化的57歲女商販,3年前在瑪麗醫院進行肝臟移植手術,兩日後死亡,死因研訊今續審。手術操刀的醫生指手術無問題,自己問心無愧,並澄清不知悉港大醫學院教授黎青龍曾催促院方做手術。

時任瑪麗醫院外科專科醫生、副顧問醫生夏威,是其中一名手術刀手醫生,他供稱外科醫生包括自己,並不知悉轉介死者至瑪麗的黎青龍,曾催促院方為死者羅青蘭(57歲)做換肝手術,夏指個人見解並不能影響接受捐肝人士的身份。

夏認為死者肺動脈高血壓並非由手術引起,而是在死者手術前評估後,等候手術期間發生,以致手術不成功。夏指自己對於手術問心無愧,但對於病人在沒預計下死亡而感到不開心。

稱「換肝之父」若在場 做法亦相同

夏澄清曾指過去1年有80多宗肝臟移植手術,當中有3名病人,包括死者手術後死亡,並非「過去10年沒有不成功的個案」。

夏指若院方基於死者的體重較輕,而未有將供肝給予死者,「我可能要去另一個庭作證」,若黎青龍及「換肝之父」范上達在場,做法亦會相同。

死者的兒子林健鴻昨日盤問夏時,向夏表達歉意指曾表示不會追究,惟患有喉癌的父親卻堅持召開死因研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