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樂其實很簡單

發佈時間: 2016/04/07

在香港,物質生活從不匱乏,但人人為了生活、學業、工作而忙碌,愈來愈不快樂。

四月四日兒童節,有機構調查發現逾一成受訪兒童感到不快樂。為甚麼?功課多、考試壓力大、沒有時間玩。令兒童感到快樂的因素,排首位的是放假,其次是「成功做到想做的事」,至於「讀書成績好」和「不用考試」,則分別排在第五及第九位。

想起一個幸福研究報告:哈佛大學用了數十年時間,成功追蹤數百人的人生,最終發現,原來人的幸福不在別的,只在與身邊人的關係。甚至可以肯定,如果50歲時人際關係健康,幾乎比任何身體檢查更能肯定老年時的抗逆力會強。人際關係是生之實踐,有所愛的人也被愛,人自然會快樂。

兩個報告不約而同地指出:快樂人生不關乎物質,在於因時因地而異的其他原因。回到教育範疇,經驗告訴我,從學習中得到的成功感十分重要。學習讓人釋放潛能,讓人在得到成功或受挫折之間成長;而成長是內在的,是更耐咀嚼的快樂。

學校可以提供成長機會,例如在不同角落陳列同學的作品;午飯後,提供讓同學有唱歌、舞蹈、朗誦、樂器表演的平台,期間老師和同學們排排坐,為表演者鼓掌歡呼。快樂,就在其中。

人人都想快樂,可是物質富裕的同時,我們卻失去感覺幸福的能力。其實快樂在我,不用外求,只要我們時刻提醒自己:人的價值不是用成績和財富來衡量。活着,就是恩典。

(本欄逢周四刊登)

撰文: 蔡若蓮 資深教育工作者、港媽校長、熱心義工。email ︰ ylchoi@teachersdf.hk
欄名: 港媽校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