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美儀
楊美儀

香港兒童不快樂

發佈時間: 2016/04/07

香港兒童不快樂

兒童節有機構訪問了一千名兒童,發現香港兒童的快樂指數下降了。孩子是否快樂很大程度受父母的態度影響,這個調查結果令我懷疑,現今為人父母者是否大多數都活得不快樂?有些孩子說打機和去旅行最快樂,我們那年代去鯉魚門一日遊已很快樂,哪有甚麼高科技玩具?更沒有女傭貼身服侍。現今的兒童享有的物質生活都比以前好,但快樂指數卻下降,是否要求太高呢?從這個調查可反映出物質豐盛並不能帶來快樂。

在一些不發達的國家,兒童的生活簡樸,在街上撿張報紙摺成飛機擲來擲去已可樂上一整天。令我最回味的兒時快樂回憶,就是跟外婆鄰居們的孩子一起玩跳飛機,用白粉筆在地上畫幾個格仔就可以了。小孩子的快樂是互動的,快樂並非來自玩具本身,只要一大群小孩走在一起自然能產生樂趣。然而,現時的小孩比較寂寞,因為父母都要為了生活而忙碌工作,他們在家只能對住女傭。為了彌補沒時間陪孩子,很多父母都用物質去滿足他們。

童年時最快樂記憶便是去摩士公園游水,會興奮到徹夜難眠,最不快樂是要剪髮,因為不肯剪頭髮而吃了不少藤條炆豬肉。很多小朋友對剪頭髮都有些介心,對自己外觀上些微的改變都顯得異常敏感。最近經過又一城的PRIVATE i SALON,那些為兒童而設的動物座椅實在太可愛了,害怕剪髮的小孩肯定會被吸引進去,更有機動遊戲設施,把剪髮變成一大樂事,小朋友又怎能抗拒?

我覺得現今的兒童太幸福了,童裝設計有個性又富時尚感,近年更興起兒童化粧品,父母們都想把自己的寶貝打扮成公主、王子,怪不得有人說養大一個孩子要400萬元啦!

(本欄逢周四、五刊登)

撰文: 楊美儀 美國認證專業美學家、 HerbalGram創立人、大韓民國忠清北道榮譽大使
欄名: 緣來有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