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心繫智障兒 慈母繡駿馬籌款

發佈時間: 2016/04/07

把絲帶當作絲綫,謝麗音一雙巧手在短短五年間繡出逾百作品,當中駿馬、孔雀、鴛鴦等躍然布上。她年屆已七十有一,最放心不下的是正住在智障人士宿舍的兒子,特意繡出兩幅大型作品,希望為協助智障人士的心理衞生會、及聯合醫院籌款。

絲帶繡指的是以絲帶取代傳統絲綫,用簡單的針法在棉麻布繡出立體作品。謝婆婆和絲帶繡結緣於5年前一個商場展覽,「當時我看到展出的繡品,就覺得好靚,希望自己能夠學會。」萌生興趣後,她二話不說就毅然索取展出者電話,並登門拜師學藝。

日花一小時苦練

「我是全部學生中,年紀最大的一位,其他學生都是二十幾三十歲。」當年66歲的她對絲帶繡一竅不通,但每次上課後,她都回家苦練手法,包括打結、穿針等,每日約花一小時做繡花。

「我唔鍾意飲茶,寧願將錢用在學習上,因為讀幾多,知識都係屬於自己!」半年過後,她沒有再上堂,反而叫家人幫忙淘寶,「淘」來一箱箱絲帶繡的工藝包,開始自學的生涯。經過五年閉關練功,她的手藝已大躍進,在記者看來,已幾臻至爐火純青境界。

感激宿舍15載服務

原以為謝婆婆在接觸絲帶繡前是個「手作迷」,但事實並非如此,「我1975年來港,有三個囡兩個囝,一直做家庭主婦,並沒有時間研究甚麼藝術手工。」直至子女相繼出身,她便多了時間到中度智障的兒子「丹仔」居住的宿舍做義工,教舍友的家人做做手工,將自己懂得的教授他人,她更因此獲得「十年長期服務獎」。

「隨着我自己年紀大,我擔心死後丹仔唔知點算。」她感激心理衞生會為兒子提供逾十五年的宿舍服務,而丈夫和家人亦經常到聯合醫院覆診,希望自己一針一綫繡出的駿馬和孔雀作品,能有善長仁翁青睞,賣得好價錢為兩間機構籌款(查詢電話:2758 3113)。她又儲起自己多年的作品,盼望有天能開一個屬於自己的作品展覽。

繡花紓壓 製袋贈孫女

謝婆婆雙手又小又瘦,拿起針綫時偶爾會一抖一抖的,但她卻堅持每天做一至兩小時,「一見到製成品,都會覺得好滿足。」做手工更幫她紓緩長年累月照顧家人的壓力。她一邊展示足以堆成一座小山丘的作品,一邊靦腆地說:「我全部作品都好鍾意,最鍾意呢兩幅花,因為配色好靚。」

她更會把作品送給親朋好友,「我孫女琪琪好鍾意我做的繡花袋,仲話出面的袋不及我做的漂亮。」

記者:郭燕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