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奧巴馬籲堵避稅漏洞 FIFA新主席涉貪

發佈時間: 2016/04/07

「巴拿馬文件」洩密風波繼續發酵,國際足協(FIFA)新任主席恩芬天奴亦捲入貪污醜聞。美國總統奧巴馬首次指避稅是「全球大問題」,呼籲國會採取行動,阻止美國公司以漏洞避稅。

德國《南德日報》周二報道,恩芬天奴涉於2006年擔任歐洲足協法律事務主管時,批准將歐聯電視轉播權以11.1萬美元(約86萬港元)售予一間註冊於太平洋島國紐埃的離岸公司Cross Trading,該公司隨即以三倍價格轉售予厄瓜多爾電視台。

Cross Trading擁有人為阿根廷因基斯父子,兩人去年被美國起訴涉賄賂國際足協高層以獲取電視轉播權。

恩芬天奴否認指控,稱不能接受自己誠信受質疑。他強調沒私下與該公司及其持有人達成協議,且傳媒目前未有證據顯示事件涉及貪腐。

賣轉播權 涉貪買家3倍轉售

歐洲足協發聲明強調有關轉播權是透過投標方式決定,涉事公司當時的入標價最高,投標過程是公開、有競爭。

對於避稅風波,美國總統奧巴馬周二首次開腔,形容避稅是「全球大問題」,指摘大企業利用稅制漏洞玩弄遊戲規則。

他呼籲共和黨主導的國會採取行動,阻止美國企業利用遷冊方式的稅務漏洞避稅。

律師行:歐黑客入侵

涉事莫薩克馮賽卡律師行指,相信受到來自歐洲的黑客攻擊致資料外洩,明言是侵犯私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