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香港科技園 48間培育公司畢業」

發佈時間: 2016/04/07

政府積極推動本地創新科技發展,作為本地創科企業搖籃的香港科技園公司,剛於日前舉行2016年度「創業培育計劃」畢業典禮,慶祝48間培育公司順利完成計劃,踏上成功之路。此外,香港科技園公司更在典禮上宣布,與本地及北京科創生態圈的領域專家,合作推出3項強化創業支援的部署,令本地科創圈直接受惠。

據了解,該3項部署包括與香港品質保證局攜手合作,透過「香港品質保證區香港註冊-初創企業」計劃,協助培育公司提升和展示管理能力;與科培網絡合作,推出「Start-up CEO友導計劃」,以及與北京協同創新研究院簽署戰略性協議,包括投放一億港元於香港成立「北京協同創新香港基金」,並透過多項舉措全方位地鼓勵本地科研。

科技創業成就百花齊放

促進多元經濟

在「創業培育計劃」畢業典禮上,48間應屆畢業的初創公司憑藉科研商品化成果,向公眾展示他們在市場上的雄厚實力。這班生力軍不但推動顛覆性的新生活模式,同時亦服務不同層面的個人及企業客戶,範疇包括資訊科技服務、遊戲及程式設計、電子商業及物流、教育及學習,以及綠色科技方案等。

香港科技園公司行政總裁馬錦星在典禮上指出:「創新及科技是帶領香港邁進經濟發展多元化的引擎,與市民及商企之間的互動關係亦愈見緊密。現時香港的科技初創生態圈發展勢頭非常強勁,近年畢業培育公司在市場化及商品化的成績更是十分出色,成功的足跡更遍及世界其他國家。加上眾多持份者紛紛著力支持生態圈的發展,為香港持續推動科技創業注入源源動力。」馬錦星期望,香港科技園公司能與各界繼續通力合作,締造更多驚喜的成果。

與香港品質保證局合作

提升管理水平

為協助擴闊科技公司的創業支援網絡,香港科技園公司與香港品質保證局合作,由該局制定「香港品質保證局香港註冊-初創企業」計劃,推動初創企業在品質、財政及資訊保安方面,有系統地營運管理,助他們減低經營風險,並提升產品、方案及服務的管理水平。此計劃能大大提升本地商企對初創企業之信心,並在採購他們所提供的產品或服務時,能更安心、輕易地作出明智決定。

Start-up CEO友導計劃 擴闊管理經驗

與此同時,香港科技園公司亦與科培網絡合作,推出「Start-up CEO友導計劃」,由科培網絡派出多名已成為行政總裁的成員,以創業「過來人」身份為創業培育計劃下的培育公司提供營商教導及指引,分享由科研及科技家角度轉型為與市場接軌的營商者及新晉企業家之經驗和心得。

北京協同創新研究院

投放一億元成立基金

除此之外,香港科技園公司更宣布與北京協同創新研究院簽署戰略性協議,北京協同創新研究院將投放一億港元於香港成立「北京協同創新香港基金」,以鼓勵香港青年投身科技創業,並吸引區內具發展潛質的優秀科創企業來港發展。協議同時將推出名為「香港青年創新創業計劃」之項目,透過北京協同創新研究院在世界各地的研究設施和網絡,為本地青年在未來3年內提供超過100個實習職位機會。另外為了協助本地科技企業和初創企業在內地開拓商機,雙方更會推出「香港科技企業提升計劃」,積極鼓勵內地企業和地區與香港的科技初創公司合作,協助本地初創企業茁壯成長。北京協同創新研究院更會在香港科學園成立「機械人中心」,促進兩地的科研人才交流,推動本地的機械人技術發展。

培育公司勁在那裡?

‧獲海外市場認可

必飛科技有限公司成功研發100%香港原創的全球首張全自動爬梯電動輪椅「必飛越障椅」,去年獲得由聯邦快遞公司舉辦的「中小企拓展業務大賽2015」大獎,並獲得15萬元獎金協助發展海外市場,現已在海外打出聲名,並接獲來自瑞士的海外訂單。

‧獎項光環

Bindo Labs Limited研發以iPad及雲端為基礎的POS零售/批發/餐飲系統"Bindo",先在2014年於TechinAsia主辦的地區性比賽中,贏取了"Startup Arena Winner"獎,去年10月更在全球知名刊物《經濟學人》舉辦的初創企業比賽中奪獎,公司至今已從投資者中籌集接近3,000港元。

‧集資金額最高

EasyVan開發電召客貨車服務的流動應用程式,利用互聯網科技加快物流程序、提升移動資源效能。業務在2年內已推廣到國內和東南亞17個城市,登記使用的貨運司機約3.2萬名,用戶超過40萬名。在培育期間集資2千萬美元,成為本年度畢業公司中集資金額最高之培育公司。

‧最多下載之應用程式

Multilingual Connect Limited致力研發手機應用程式「Phasebook」,提供十多種語言及超過800個常用短語和詞彙,讓用家可以學習外語及作即時溝通。程式自推出以來,已獲全球超過5,000萬用戶下載。

‧參與培育

比斯系統有限公司致力開發與無線射頻識別、移動定位服務及物流及供應鏈管理軟件設計相關技術。自加入培育計劃以來,技術開發團隊由3人增加至現時30人。並且積極利用研發成果為其他培育公司導航,先後入股兩間科學園內的培育公司,包括研發自動化系統及以手機應用程式遙控操作的即磨咖啡店Cafe X Technologies Ltd及決意從新打造飲食業解決方案的Eats365 Solutions Limi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