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讓《十年》成為照妖鏡

發佈時間: 2016/04/07

《金像獎頒獎禮》那晚,公布最佳電影誰屬的那一刻,鏡頭捕捉台下一眾嘉賓,結果,是《十年》!然後,有人雀躍跳起,有人鐵青着臉,有人黑面,有人搖頭,更多人默然不語。

聽說內地網民和本土憤青,都下載了這張圖,一個個表情尋找,用來標籤這些人的「屬性」。而事後,媒體訪問不同的人都有不同的表態,情況就像有人問建制派支不支持梁振英連任!支不支持《十年》這部片,忽然間居然變成一面照妖鏡!

我不知道自己當時在台下的表情,反正這部片我沒看,也沒投它,但我尊重《金像獎》機制,既然選了它,就要認!《十年》成為2015年最佳電影,是否合理已不用再討論,喜歡、認受的人有一千個理由;反對、憎厭的另一批,也能找出一萬個反對的原因!但我們必須承認的事實,它已當選,已成為不能改變的歷史!

我只希望不要拿《十年》來作為分辨政治立場取向的照妖鏡,香港從上到下已不斷撕裂,我不希望我們電影界也面對同樣的危機!所以,無論你同不同意、喜不喜歡,看《十年》,能否用平常心、理性表態?

撰文: 文雋 資深電影人
欄名: 2條半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