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每日捉精靈5個鐘 90後頸椎移位

發佈時間: 2016/08/09

《Pokémon Go》熱捲全城,有大學生日玩4至5小時,共捉了600多隻精靈,瘋狂過後突感手痹兼頸痛,求醫後證實第3至5段頸椎後移以致壓住神經綫。有脊醫指,近日「低頭族」求診增加,當中有年僅9歲童;提醒手指不斷重複滑動熒幕「拋精靈球」,會引致俗稱「彈弓手」的手腕關節伸展障礙。

22歲大學生陳同學,日玩4至5小時《Pokémon Go》,正值暑假,他住九龍亦特地相約朋友到港島搭電車捉精靈,乘電車往返筲箕灣及堅尼地城,2、3個小時車程都低頭按手機,1程捉近60隻精靈。惟瘋狂玩了2、3天後,感手痹及頸痛,試過半夜痛醒。他起初以為只是肌肉或關節勞損,但休息後仍無改善,遂向脊醫求助。

低頭族求診增 最細僅9歲

負責醫生何應輝診斷後,證實他第3至5段頸椎後移以致壓住神經綫,並有骨刺和退化。何醫生指,患者平時坐姿不正確,加上近日常低頭望手機,觸發痛症。他接受拉頸治療後有改善,惟何醫生指要多做30次治療,頸椎才能恢復正常弧度。

不斷拋精靈球 恐變彈弓手

何醫生指,近日多了2、3名病人因長時間低頭引致脊椎問題而求診,當中有年僅9歲男童因平日坐姿不正,以不當姿勢玩手機及做功課,需接受矯正。他提醒若手指不斷重複滑動熒幕「拋精靈球」,會引致手指及手腕關節的伸展障礙,即俗稱「彈弓手」。

執業脊醫協會主席朱君璞指,一個人頭重達12磅,如向前低頭60度,頸部受力重達60磅,有如3歲小童坐於肩膊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