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尖子拒跟風 決心圓工程夢

發佈時間: 2016/08/09

大學聯招放榜,無論狀元、尖子,均由兩大的醫科及商科「壟斷」式取錄。升學顧問指,學生為保障就業,選科趨單一化。但仍有應考8科,其中5科獲5**成績的尖子,卻決心入讀工程學圓夢。

大學聯招昨放榜,4名7科5**狀元分別獲港大工商管理學(法學)及法醫、牙醫學、醫學;中大的醫學(環球醫學領袖領袖培訓專修);及科大的理學士(環境管理及科技)取錄。觀乎其餘收生成績較高科目,亦離不開醫、商。

鮮有學生如獲中大工程學院取錄的范鐫賢一樣,應考8科,其中5科考獲5**及2科5*佳績,但仍醉心工程。鐫賢自初中起便對數學及理科產生興趣,喜歡解決數理化問題,訓練分析力及邏輯思維,亦曾參與各項數學比賽,他期望將來繼續深造及從事研究工作。

選科趨單一化 興趣擺第二

學友社學生輔導中心總幹事吳寶城指,近年學生選科以「數字」為主要考慮,如收生分數愈高愈好、畢業薪酬亦愈高愈理想,同時要有專業形象;吳指,學生認為成績理想「無理由揀收得低嘅科」,且要保障就業、薪酬及認受性,以致尖子選科趨單一化,離不開專業形象的醫生,或有生活保障的商科,少有以夢想或興趣作主要考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