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憧憬油價回升 石油股料回勇

發佈時間: 2016/08/09

紐約期油及布蘭特期油,由6月見頂後的最大累計跌幅分別為逾24%及21%,技術上已然符合熊市要求的20%跌幅。但分析料季節性因素的影響漸消退,加上油價已似有見底,料油價回升可帶動石油股重拾升軌

油價之所以會跌勢不止,主要是因為供應過剩的憂慮再次襲來,尤其美國上周五油服企業Baker Hughes公布,美國鑽井數目上周增加7個至381個,已連升6周,加上最新全國原油及汽油庫存水平分別為5.23億桶及2.38億桶,分別高於其5年平均數。

中海油營運效率改善

然而,其實有部分是季節性因素的影響,美銀美林指美國煉油企業一般會在9月至10月的駕駛高峰期過後停工維護,所以過往5年內,在7月至10月期間對原油的需求平均會跌約120萬桶/日左右,並以這次油價跌至每桶40美元附近為買入機會,預期年內會再回升至50美元以上。

花旗亦指,40美元的油價很可能會帶動投資者、商業的需求,惟升穿50美元卻會令美國的產能回歸市場,未來幾年內相信會以40至50美元為區間。

在油價下跌空間相對不大的情況下,油股可留意。中海油(00883)已就中期業績表現發盈警,主要是由於油價較去年同期為低及包括加拿大油砂資產在內的減值撥備所致,惟摩根士丹利指,減值是對油價下跌的滯後反映,而因應中海油成本的下降及營運效率的提升,其經營性業務今年上半年已接近收支平衡,還有可能派發特別股息,故予中海油評級「增持」,目標價14.57元。

究竟影響油價的眾多因素是哪些,國際油價指標的取捨如何,及更多的油股相關投資分析,請留意下周一隨《香港經濟日報》附送《投資理財周刊》「投資學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