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美股贈興?

發佈時間: 2016/08/09

為美股贈興?

昨日文講到高盛同摩通掃興,結果是恒指上升逾300點,看來並非掃興,而是應贈興。

一些投行在上周五的美就業數據公布前,看淡美股,但當上周五的就業數據亮麗後,看法就有不同了。

荷蘭國際集團(James Knightley):美國非農指標連續2個月上揚,就業市場表現異常強勁,美聯儲因此提前加息的概率上升。但由於適逢大選年,國內政治面臨不確定性,加上外部風險事件層出不窮,我們依然傾向美聯儲最早將在2017年一季度加息。

法國興業銀行(Robin Bhar):由於美國7月非農數據連續第二個月強於預期,金價日內承壓走低。不過,由於當前全球貨幣政策依然寬鬆,金價將獲得一定支撑,並進入橫盤整理的格局。

就業數據勝預期 大行唱好

德意志銀行(Alan Ruskin):報告毫無疑問很強勁,市場在全綫買入美元。市場需要認真重新考慮9月份、12月份以及2017年的美聯儲加息預期。就業報告提升了9月、12月加息概率,2017年聯邦基金期貨在所應體現的加息概率上似乎失衡。

FTN(Jim Vogel):7月就業報告公布後,9月份加息概率「幾乎沒有變動」,12月份加息概率「上升幅度甚至不到10個百分點」。系統內有充裕現金,因此對冲今年加息一次風險的需求不是特別大。無論哪一份非農就業報告,10年期美國國債收益率都將被錨定在1.58%以下,這一點早在預期之中;但5年期國債收益率反應遲鈍是個意外。

麥格理(Thierry Wizman):這不但是一個好的數據,也是一份很好的報告;美聯儲今年加息概率超過50%,12月概率超過9月。

紐約梅隆銀行(Marvin Loh):無可否認,你必需要考慮今年至少會加息一次;大選年美聯儲通常會在9月和11月按兵不動,這或許解釋了為甚麼市場目前關注重點是12月。報道「難以找到瑕疵」;確認了5月份數據的確表現異常;為第二季度GDP數據疲軟找到一個很好的抵消力量。此次報告公布後,美聯儲立場更加激進的概率顯然提升;市場繼續表現穩定的話,將會強化美聯儲希望繼續政策正常化的立場。

美銀美林(Ethan Harris):加息最可能的時間依然是12月,美聯儲處於非常謹慎的狀態;9月加息的可能性並沒有完全排除,是有可能的。但鑑於市場的波動性,9月份的概率始終比較低。周五公布的就業數據抵消了令人失望的GDP數據。

高盛(Jan Hatzius):就業報告表明勞動力市場保持健康;將9月加息概率從之前的20%修正為30%;維持12月加息概率在45%。

摩根大通(Michael Feroli):雖然就業報告「顯然會提升9月加息概率,但我們仍然認為可能性低於50%」,報告應當會強化2016年某個時間加息的信心;摩根大通維持12月加息的預期。

蘇格蘭皇家銀行(Michelle Girard):失業率穩定令人鼓舞,仍然認為美聯儲年底前加息概率低於50/50;如果美聯儲真的今年要加息,12月可能性高於9月。

如果美儲局屆時(不論是9月、12月,還是明年初),考慮加息,美股將如何?

減增長減弱憂慮 勿低估美股動力

《金滙財經》作出如下總結:

上周五美國勞工部公布的數據顯示,美國7月新增非農就業崗位25.5萬,顯著好於預期的18萬,失業率維持在4.9%。過去三個月美國平均月度新增非農就業崗位數量上升至19萬。

非農就業數據表現強勁,緩解了市場對於美國經濟潛在增長動能減弱的擔憂,再加上此前一天英國央行啟動七年來首次降息,令市場風險情緒獲得提振,推動美股再創新高。

在美股上漲帶動下,歐洲股市也大幅走高。與此同時,市場避險情緒顯著降溫。美國國債價格大跌,10年期國債收益率從周四的1.503%升至1.59%,對美聯儲政策前景高度敏感的2年期國債收益率從0.647%升至0.722%。紐商所12月交割的黃金期貨價格下跌1.7%,至每盎司1,344.4美元,創下5月24日以來最大單日跌幅。

高盛與摩根大通的唱淡言論是在上周五美公布其就業數據前出的(見昨文),未見有修訂,而看好的一方則有花旗。他們的報告也是在上周五前公布的,亦未見有進一步的強調,其論點亦不是一面倒樂觀,是如高盛與摩根大通一樣,都有些假設前提,是:公司盈利能跟上嗎?

相比之下花旗分析師則繼續看好美股,該行股票策略師巴克蘭德認為「美股牛市尚未終結」,如果算上股票回購,美股企業向股東返還的現金要多於其他市場上的公司,而「在一個投資者仍舊不願買入股票的世界裏,我們傾向於看好一個企業最有可能加大現金返還力度的市場。」

巴克蘭德承認,目前美股估值相比全球其他主要股指都要更高。自2011年以來,美股市盈率從17倍升至23倍,遠遠超過了MSCI除美國之外的發達國家指數18倍的市盈率水平。但他同時指出,如果從自由現金流的角度來看,美國股市看起來依然便宜。建議投資者不要低配美股。

投資者意願現分歧 加息審慎

近期公布的一些數據顯示,在美股牛市步入第八個年頭之際,投資者也逐漸顯露出不同的取向。美銀美林上周發布的報告稱,其各類客戶,無論是散戶、對冲基金還是機構投資者,今年以來都只有兩三周並未拋售美股,僅此前一周其客戶拋售的美股規模就達到19億美元,為6月初以來單周最高紀錄。但瑞士央行上周遞交的監管文件則顯示,該央行今年第二季度美股持倉為創紀錄的618億美元,較此前一個月增長13%,較去年12月增長近50%。

強勁的經濟數據,對股市言,是把雙刃劍,數據太好,帶動了通脹,美儲局會加息,如投資者怕加息,而出貨,股市就難逃一跌,是否「一劫」就要看美儲局怎去呵護股市,加息,但又加到沒有殺傷力,這真要不少功力。你認為可以嗎?

撰文: 石鏡泉 經濟日報副社長兼研究部主管、電台財經節目主持人
欄名: 政•經•頑石不低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