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品格教育黃金期 親子義工齊奠基

發佈時間: 2016/08/09

孩子要在六歲前發展價值觀和品格,多做義工可栽培小朋友關顧別人及同理心。有父母掌握這教育黃金期,參與親子義工,令幼兒多點體會、學會感恩及與他人分享的道理。

彭生彭太與五歲女兒Jocelyn一年參加十項義工服務,為了令囡囡透過義工建立品格,媽媽在明愛、浸信會愛群社登記當義工,「開始時要觀察她有甚麼能力、興趣,由最容易的賣旗開始。」

她笑謂賣旗由父母貼身協助,過程安全,而每一次他們都會先在家玩角色扮演,讓囡囡學會應變,並對不同情況有心理預備。「過程中孩子要克服很多困難,例如要開聲詢問、有禮道謝,當被人拒絕時也不要灰心。」她笑謂每一次賣旗都站足三小時,連大人都覺得辛苦。「囡囡也試過賣旗時在斜路不小心跌低,但我們仍盡量放手讓她自己試,賣完旗後一定會讚賞她,一起去食雪糕慶祝。」她笑謂囡囡本來是膽小的孩子,但近年因密密做義工,加上在生活中訓練,今天已變得自信和大膽。「賣過幾次旗、試過碰釘後,她性格變得堅強,今天懂看途人的眉頭眼額,會觀察到哪些人會幫襯,主動向帶着孩子的大人詢問。」

舊區洗樓最深刻

論到最深刻體會,她謂去年暑假參加了明愛舉辦的深水埗洗樓活動,Jocelyn第一次深入舊區。彭生謂:「洗樓前要教囡囡怎樣問居民借水,全程我們不插手,由她自己叩了四、五個單位的門,最後一個巴基斯坦籍家庭肯借水。」他們說洗樓時打開垃圾筒走出大批蟑螂,問人借水遭拒絕,種種經驗都很珍貴。「最好不要逼小朋友,讓她自願接觸。其實大人有心、肯示範遠勝千言萬語,小朋友自然會模仿。」

撰文:胡麗珊

圖片:由受訪者提供

編輯:余敏

設計:招潤洪

您也可能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