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宏艷
張宏艷

鐵肚水上飄

發佈時間: 2016/08/09

星期日上午,一睜開惺忪的睡眼,馬上醒神,因為電視正直播奧運游泳比賽,乘機偷師。現代的先進攝影器材,從水底及近鏡拍攝,就可以看得比現場觀看更加清晰。尤其是水底角度,可以清楚看到世界選手們如何把身體變成水上快艇。

游泳,最着重「水感」。不懂游泳者,入水即沉,一沉到底,拼命划手踢腳,終究會被體重帶着沉下去。懂游泳者,卻懂得運用腹肌、背肌及肩腿的肌肉,在水上筆直飄移。

不得不提今屆奧運男子400米自由式冠軍,澳洲的霍頓(Mack Horton),以少於一秒的差距,擊敗上屆金牌選手孫楊奪金。

他們的「水感」從何處來?但見兩人以強勁的腹肌收緊身軀,令身體堅固有力,易於水面滑翔。臀部及大腿強而有力,猶如摩打般密密推動。肩膊雄壯,手臂挺直拉動向前。浮力、推力、拉力三股力量並行,直如一艘衝浪快艇,用少於四分鐘便可以游完400米。

好好運用肌肉,就能鐵肚水上飄,如飛越山谷,如乘風俯衝,暢快無比。心中明白此道理,但平時早泳,盡是七、八十歲的公公婆婆,以龜速前進,無人示範。奧運直播,卻有全球頂尖的游泳才俊,體能達到頂峰,姿勢完美無瑕,怎不看得血脈沸騰?

(本欄逢周二、四刊登)

撰文: 張宏艷 資深傳媒人、資深港媽
欄名: 每日驚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