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偉添
楊偉添

書展雜想

發佈時間: 2016/08/09

由貿易發展局主辦的一年一度書展已曲終人散。我沒有留意今年的入場人數及書商的銷售情況,但據說可能內地旅客來港的數目少了,一些以他們作主要客戶出版的書籍,生意受到的影響比較大。

我去打書釘那天是周六接近黃昏時段,入場人數眾多,但是秩序井然。看上去年輕人佔的比例頗高,由家長帶同小孩的人數也不少。能夠培養小朋友的閱讀興趣,從小開始,可說是有百利而無一害。

相信很多小孩子都曾經讀過法國作者聖修伯里寫的《小王子》,最近也有根據此書改編而成的電影。

從《小王子》的全球銷售及繙譯成多國語言的角度來看,此書確實非常成功。但很多人覺得此書其實不只是寫給小孩子看,作者的對象其實是成年人。

在書展上看到一本新書《小王子的領悟》,作者是中文大學政治與行政學系副教授周保松。此書是周教授的讀後分享,有很多發人深省的體會。令讀者產生興趣的,不只是周教授的分享,更可能是他小時候如何廢枕忘餐地爭取時間看書的回憶。

無論有否看過《小王子》,周教授這本書都不會讓讀者失望。

撰文: 楊偉添 國泰航空企管
欄名: 添情添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