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梓靈
鄭梓靈

別盲目比較

發佈時間: 2016/08/09

在Instagram看到某日本模特兒的照片,覺得拍得真美,於是傳給18歲的表妹看看,誰知她回覆一句:「唉,人家18歲,我又18歲,為甚麼會差這麼遠?」

我純粹是覺得那模特兒很有個人魅力,才跟愛美的她分享,沒想到她第一時間想到的,是拿自己和對方比較。

在判定「喜歡不喜歡」以前,「比較」是首先會出現的反應。網絡世界把一些從前遠在天邊的人,每一天的生活拉到我們眼前,如果不先建立自己的批判性,便很容易就有給比下去的負面情緒,把自己弄得自卑和不開心,這是急於一決勝負的緣故。

現在主張人不要在乎互聯網上發生的事,恐怕沒甚麼意義。資訊這種東西是中立的,沒有好壞,重要的是如何從網上汲取對自己真正有價值的資訊。

人家是專業的模特兒,外表或者無法比,但總有些值得學習的地方,例如美感或者專業態度。

雖然渴望得到認同是人之常情,但也要給自己沉澱、孕育出個人風格的空間,借助互聯網的力量去得到鼓舞,找到動力,而不是迷失在裏面,變得自怨自艾。

撰文: 鄭梓靈 暢銷書作家
欄名: 感性成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