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安妮
梁安妮

平衡心智力量

發佈時間: 2016/08/09

平衡心智力量

日前談到我設計了一個開心動力指數,根據過往的評估,發現大部分港人的開心指數偏低。因為香港人屬搏殺一族,有很強意志力,為求達到目標,不惜長時間超時工作。現在較年輕的朋友,特別是行政人員,也奉行work hard play hard,工作賣力,餘下時間也用於上網、享受美食或娛樂。將精力燃燒,年輕時身體勉強可以支撑,但也有猝死個案,到了中年,便有機會出現各種身心問題。

因為我們的心智力量(will power)長期處於作戰狀態,反而令我們處於亞健康狀態也不自知。根據世衞組織的定義,如要屬於真正的健康,我們必須身體、心理和社交都處於一個健康狀態。

以我為例,禪修期間我留意到我的心智力量非常強大,故此可以不斷創新,一個人兼顧不同範疇,但亦令到身體承受壓力,活力不自覺地下降。這就好像手提的電池,一天開始時是100%,但到晚上七、八點便只剩下10%-20%。這樣不止影響動力,也會影響情緒。幸好我長時間靜坐才能保持身心平衡,但也需要多加體能活動才能保持全面健康。

香港名列全球最長壽城市,我們平均有80多歲壽命,但活得長壽並不足夠,最重要活得健康有動力,可以貢獻社會,所以我們需要平衡心智力量、行動力與體能,三者也要全面提升。

A點之句:平衡心智力量,提升開心活力

Balance mindpower to enhance happiness and vitality.

撰文: 梁安琋 企管名醫•資深CEO•獨創mindPower系統 fb:facebook.com/AnnieAlist
欄名: 樂在起跌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