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天開P,晚上打掃

發佈時間: 2016/08/09

(續昨)睡眠質量有問題、習慣性晚睡、睡眠障礙症等睡眠問題,都會影響白天大腦的運作,譬如善忘、沒有焦點、短暫性失憶、情緒有問題、沒耐性等等。現在我們知道後面的原因了,大腦需要利用我們睡覺的時候排毒,睡眠不好,大腦如何清理垃圾?以上的行為問題也會出現在兒童、青少年或任何年紀群的人身上,絕不限於上了年紀的人。

大腦中清洗垃圾的物質叫膠淋巴液,我們入睡後,膠淋巴系統的活力比清醒時高兩倍,因為這些清掃活動,大腦在晚上消耗的能量才會跟白天差不多。睡覺其中一個主要目的,就是停止大腦的日常活動,換清掃系統上班,好像一間辦公室,白天塞滿了職員,進行各種活動,到晚上大家下班了,清潔員才會出來打掃,為隔天的辦公環境作準備。

大腦不可以同時做兩件工作,只能在白天保持活動警戒狀態,在夜晚打掃。

麥肯‧內德嘉博士(Maiken Nedergaard)說:「你可以把大腦想成是在家辦派對,要不就是讓大家盡情享樂,要不就是打掃房子,這兩件事沒辦法同時進行。」

睡眠出了問題,引起膠淋巴系統無法順利運作,大腦垃圾便在腦中異常堆積,這是阿茲海默症與其他神經退化疾病的一個共同徵狀,包括柏金遜症、路易體疾病(Lewy body disease)和多系統萎縮症。

明天我會解釋這些聽來專業陌生,但實是不少身邊人正在經歷的徵狀。(未完)

撰文: 嚴浩 導演,暢銷書作家,養生達人 Facebook專頁:嚴浩生活
欄名: 嚴浩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