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日皇明仁 擬退位

發佈時間: 2016/08/09

82歲的日皇明仁昨罕有發表電視講話,指在年事已高及身體狀況不佳的情況下,擔心難以繼續履行天皇職責,暗示有意退位。

在10分鐘的錄製講話中,明仁表示,期望天皇象徵國家元首的職責可穩定維持下去,但擔心自己年齡及身體情況,加上幾年前接受過兩次手術,令履行職責變得困難。

他未使用「退位」一詞,只說天皇逝世殯葬儀式繁複,哀悼期長達一年,往往為皇室及國民帶來諸多不便,指皇室應與時並進。日媒曾報道,明仁向身邊人透露希望在未來數年內讓位予皇太子德仁親王,他會在另一個位置繼續看顧國民。

規定日本皇室制度的法律《皇室典範》中,並無天皇提前退位的條文。明仁若要生前退位,需修改相關條文或要特別立法。

安倍保守派反對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的保守派系對此表示反對,安倍回應指,政府尊重明仁的心願,會考慮減輕日皇的公務負擔。多個右翼媒體亦有刊登學者文章表示質疑,但強調尊重其決定。共同社民調顯示,85%國民接受「生前退位」,近九成認為日皇公務過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