霍何綺華博士
霍何綺華博士

妙法應對憂慮

發佈時間: 2016/08/09

情緒管理包括情緒健康和處理憂慮。上周談及如何做好前者,本文續談應對憂慮的妙法。當醫生告知被確診乳癌時,大部分患者都難以接受,頓時冒出「我唔煙唔酒,點解?」的疑團,腦海一片茫然,承受極大壓力。若負面情緒沒有及時疏導,身心狀態將走向極端負面,讓癌魔拖垮生命。為免患者落入本可逃脫的憂慮漩渦中,在此分享由姊妹們經驗所得的「自我逃生技能」:

一、平靜自己。冷靜下來,接受事實,理解並非自己犯下彌天大錯。其實乳癌跟生活習慣、體內荷爾蒙、壓力問題或遺傳等有關。在醫學上,乳癌成因至今尚未確定,但可肯定的是患者並非自尋癌症,故別自責或自憐。

二、放鬆自己。充足休息有助「充電」,重拾自控能力,亦可參與賞心或輕鬆活動(如閱讀、外出閒逛等)。當個人平靜和放鬆後,會更易明白治療之後,生活甚或變得更健康和自在。

三、釋放自己。把針對圖騰對象(如自己、醫生等)的情緒,或無作用的疑惑(如「點解係我」等)拋諸腦後。與其被不快遏抑,或糾纏於無答案的問題,不如謹記恨人亦要花氣力,倒不如想辦法面對病情,為治療作好準備。

四、開放自己。打開心扉,與親友、醫生及同路人傾訴。當中,基金會患者支援小組讓姊妹互相鼓勵,減輕焦慮和緊張,重拾正能量。

在抗病期間,切勿忽視自己的負面情緒。不少病友參加支援小組後,他們都可從初期意志消沉、自我封閉、欲言又止,到後來打開心窗、積極溝通、從過新生。正如基金會一直主張,乳癌非絕症,只要在早期發現,及早治療,保持情緒健康和妥善處理憂慮的關鍵心態,戰勝乳癌是可能的。(本欄逢周二刊登)

撰文: 霍何綺華 香港乳癌基金會主席
欄名: 乳過天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