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虎媽壓迫險墮落 洗頭仔發奮入大學

發佈時間: 2016/08/08

大學聯招今日放榜,派出1.8萬個學士學位,約1.6萬人可入讀八大的資助學位。考獲好成績,背後要有家人支持,但若父母催谷過度或造成反效果。一名單親家庭長大的考生,跟「虎媽」關係欠佳,中五一度由名校生淪為「洗頭仔」,幸沉溺過後重新振作,今年DSE考30分,預計可獲科大取錄。

19歲的阿Will,父母離異,自少夾在父母之間,令他性格偏激。他跟母親生活,母子間相處亦不易,曾修讀聲樂亦是鋼琴老師的母親對他期望甚高,5歲起便被催谷學琴,「放假練3小時,無假期亦要練1.5小時,彈錯一粒音便會被打。」Will於8歲已考獲8級鋼琴;後以2年時間考獲中國笛7級。

8歲考獲8級鋼琴 升中起反叛

Will順利入讀地區名校,但步入反叛期,他卻沉溺於電腦遊戲,常遲到、缺席,動輒與母親吵鬧,成績「包尾」,最終被「邀請」離校。在朋友介紹下阿Will在髮型屋工作,「當時生活開心,因不用讀書,亦可拋開母親期望。」然而1年間見盡社會百態,「不甘心、羨慕他人的生活理想,決定重返校園。」

Will順利返回舊校重讀中五,但情緒及壓力,令他失眠及出現眼乾症,再因遲到、「記大過」而要離校。後轉到天水圍伯裘書院,班主任擔當他與母親的溝通橋樑,慢慢開解其心結。今年DSE期間,Will緊張到失眠,要打波調節身心,最終考獲30分,報讀科大計量財務學,料順利獲取錄。

轉校遇伯樂 成母子溝通橋樑

大學聯招今年逾1.4萬學生獲派首3志願學士課程,連同副學士及高級文憑計算,總數逾2.2萬人獲正式遴選取錄。文憑試的4名7科5**狀元,由港大取錄3名,而中大則取錄1名。

港大取錄的狀元將分別入讀牙醫學、醫科以及工商管理學學士(法學)及法學士雙學位課程;中大的狀元則入讀環球醫學領袖培訓專修課程。

學友社學生輔導中心總幹事吳寶城提醒,考生宜以平常心面對放榜,即使獲取錄,若非心儀不應盲目選取,須配合自身興趣及志向再作抉擇,甚或考慮報讀聯招以外的學士或副學位課程。

他又提醒,未獲聯招取錄的學生應盡早調整心態,部署本地大學以外的其他升學出路,留意聯招外專上課程的剩餘學額及招生安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