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6戰癌魔截肢女 賽帆感悟 活在當下

發佈時間: 2016/08/08

患癌對不少人來說是噩耗,28歲的陳敏卿16年間已患癌6次,切除右肢後又患腦癌。一再患病令她沮喪,直到在仁川殘疾人運動會出賽帆船項目時學會看開,現在只想活在當下。

陳敏卿12歲時首次患骨癌,治癒後卻兩度再患骨癌,因病因未明,醫生擔心若第4次患骨癌將無藥可醫,只好為當時僅19歲的她切除右肢。噩耗4年後再來,她23歲時患上腦癌。她坦言有想過可能結束生命會更好:「不理解上天為何要我截肢後再面對腦癌。」

學懂看開 珍惜與親友見面

直至她參與帆船活動,並於2014年代表香港出戰仁川殘疾人運動會,才學會看得開:「當見到比自己嚴重、甚至失去雙手的傷殘運動員,他們都會為自己努力,我就看開了。」由於父親退休,家中只靠妹妹做全職、媽媽做兼職洗衣工人支撑,故她回港後便停玩帆船,轉做兩份兼職,任會計文員幫補家計。但癌魔未有離開她,去年初證實患乳癌,今年4月腦癌再復發。

她直言,因病情隨時惡化,過得一日得一日,「很想再賺多5年,或至少多給我5個月,與男友到日本旅行,一圓心願。」她說只想珍惜時間與親友見面。

癌女練空手道獲新生

陳敏卿獲選今年生命小戰士會傑出小戰士。另一得獎者余穎嫻,兩歲時曾患白血病,經歷令她欠自信,遇困難易放棄,直至大學認識空手道教練,助她重拾自信、修補與家人關係,她於去年及今年代表香港參加東亞空手道錦標賽,分別奪得女子團體季軍及亞軍。

她說,期望未來可做體育老師或教練,用經歷影響他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