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食環銷毀「哮喘豬」 高永文認把關出錯

發佈時間: 2016/08/08

部分被驗出有哮喘藥、來自廣西的豬隻流出本港市面,食物環境衞生局局長高永文就事件向公眾致歉,承認把關程序中或涉不止一個地方出錯,將調查事件,有需要時或向零售商賠償。

高永文指,漁護署負責化驗室的檢驗,但負責監管屠房營運商的則是食環署。漁護署上周四晚10時前已將有問題的批次通知其他部門,雖然化驗有待核實,但理論上亦要扣查可能有問題豬隻,惟此機制沒發揮功效,未能防止有問題活豬流出市面,在總批次319頭之中有59頭已送到屠房,惟當中只有19隻被及時封存,40隻流出市面;他就此向公眾致歉,稱將徹底、嚴肅調查。

高永文指,署方當晚已聯絡五豐行了解有問題豬隻流出至27個零售點,首階段名單曾有逾30個零售點,強調已花上時間與營運商核實,後將名單收窄至27個,但當時已是晚上10時多「不能再等」,故公開名單。

豬肉來貨價貴5%

他強調,政府有把關責任,有需要時會賠償,現已有臨時措施加強機制,江西亦暫停供應活豬來港。

食環署昨將流出市面的有問題豬肉銷毀,當中3檔位於上環街市,其中一間永成號負責人黎先生指,一向經廣南行入貨,而非出事的五豐行,雖曾出示單據,但食環署照樣銷毀其約1,000公斤豬肉,令他損失約3萬多元,更擔心賠上聲譽,故他在凍櫃貼上「政府出錯市民找數」的標語。

本港活豬代理農業專區有限公司總經理鄭嘉成指,昨豬肉來貨價稍貴了約5%,估計要一周才可以找到其他貨源的活豬供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