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德玲
唐德玲

滙豐回購股份 一箭雙鵰

發佈時間: 2016/08/08

滙豐回購股份 一箭雙鵰

上周五滙豐(00005)公布了倒退的中期業績後,股價反而造好,尤其管理層表明不再追求漸進的派息政策,可見的將來只會維持每年51美仙的派息後,滙豐反而受追捧,成為上周四、五的強勢股之一,確有點戲劇性。

增加每股盈利 助拉低市帳率

而姊妹Alice對滙豐股價在「壞消息」下轉強也摸不着頭腦。於是,我告訴她,雖然滙豐的盈利倒退,但半年仍賺近500億(港元,下同),即一年可賺約1,000億元,派息能力仍十分高。

管理層表示,放棄漸進派息政策,未來只會保持51美仙的全年派息,顯示管理層對前景也不太悲觀,即是就算盈利再減,也有能力維持51美仙的派息,這應是好事。而且,管理層還有最後一招,那就是股份回購,但Alice不明白何謂股份回購(Share Buy-Backs)。

「股份回購是指上市公司利用自有資金,在公開市場購入自己的股份,然後將該批股份註銷,以減少股份數目。據這次管理層公布,他們會利用出售資產所得的資金,回購股份,短期內會有25億美元的資金回籠,可用來回購股份。」

「他們出售資產所得,為甚麼不以特別股息的方式來回饋股東呢?」

「直接派息對股東當然是利好,但論到對股價的支持,效果偏向一次性,維持時間也較短。但如用來回購股份就可有雙重效果,可說一箭雙鵰!如公司有一大筆資金可隨時入市,對股價已有支持作用;再者,如真的入市買入股票,便會將該批股票註銷,即是發行股數會減少。就算盈利保持不變,每股盈利也可增加,令市盈率下降,而每股派息也可增加!」

「管理層指不會增派息!」

「沒增加派息,就等於增加了股東資金,也會拉低市帳率(每股股價除以每股資產淨值),令滙豐的估值,無論從哪個角度看都吸引!」

「我大致明白了!」

註銷回購股票 抵銷攤薄效應

「還有一點值得注意,在股息安排方面,滙豐一向提供以股代息的選擇予股東,即是除了可收取現金股息,也可要求將股息折算為股份。如該股票前景亮麗,長遠來說,選擇以股代息會比即時收取股息更吸引。但同時,讓股東可以股代息,其實就等於每年要多發股票,這對於公司的每股盈利和每股派息都有攤薄效應,但在公司仍處於高增長年代,這所謂攤薄效應,其實微不足道;但滙豐高增長年代已過去,不斷增發股票,對盈利攤薄就愈見愈明顯。因此,管理層利用出售資產的資金回購股份,也可抵銷以股代息的長遠攤薄效應!但公司回購股份,也是沒辦法中的辦法,既然經營環境不理想,自己財政又充裕,那最好的做法就是回購股份,因這是最簡單可回饋股東,或為股東創造價值的方法。」

(本欄逢周一、三、五刊登)

tong_lydia223@yahoo.com.au

撰文: 唐德玲 作者從事理財策劃工作逾十年,並擁有認可財務策劃師資格。
欄名: 女人筆金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