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日本教材入港小學 自己探索啟發思考

發佈時間: 2016/08/08

政府推行STEM教育,目的是希望學生透過活動更好應用數理化工程等知識。有出版社與日本權威出版機構Gakken合作,把日本教授科學的方法引進香港,新學年將有18家小學試行,於恒常教程中加入日式教學法,着重觀察和解難,刺激創意思維。

空氣是如何流動的呢?導師啟動桌上小型吹風機,風向上吹,將發泡膠圓球置上時,風力把圓球懸浮在半空,像魔術一樣,逗得小朋友興奮不已。導師把吹風機輕微向左提升20°,圓球依然不偏不倚停在半空,小朋友樂透,不斷提升風機角度,看圓球究竟甚麼時候跌下來。曾往日本大阪學校觀課的商務印書館(香港)有限公司助理業務發展經理柯天晋說:「這就能提升學生思考圓球何時跌下的好奇心,細心觀察尋求答案。」

激發邏輯思維

那麼,究竟圓球何時跌下?風機吹出的風是向上左、上右呈V形方向流動,當圓球放在風機之上,風能承托圓球;然而當風機移向球的90°即正左面位置時,風再不能承托圓球,球立時向下墜。Gakken集團海外法務統括(即國際事務部)董事長田邊剛德說,日本學校給每位學生都擁有一部風機,讓他們自己去探索,先思考「預測」球何時下跌,然後動手測試和「觀察」,從而「解釋」所觀察得來的結果及其原理。這三部曲是科學精神,能激發邏輯思維。

學生主動性強

柯天晋於大阪觀課時,看到日本的老師會不斷向學生問問題,學生把觀察到的說出來;而香港學生則比較單向,少發問。「香港學校的科學課很多時都是只看老師做一次便算,學生沒有機會自己去體驗。」他說Gakken的實驗讓每位同學都有一套教具,同學可以自己從不同角度去做實驗,思考當中的邏輯。

日本重視美藝

課程全套共有36個實驗,分初小、高小兩大程度,主題包括空氣、聲音、電池和電、磁鐵和大氣壓等,現時已有18所小學於新學年開始試行教材。日本於STEM上加入了美術(Art)成為STEAM,董事長田邊剛德說科學實驗教材本身都應該加上不同色彩和美術元素,讓學習變得更富色彩。日式的實驗教學法於八月份於荃灣愉景新城有四場體驗工作坊,而九月以後將設恒常班。

撰文:馮淑嫻(lydia.shfung@gmail.com)

攝影:Lego

編輯:余敏

設計:梁政敏

您也可能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