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石門

發佈時間: 2016/08/08

紅石門

曾幾何時,想不通為何有人在遠足時,會「被困山中」。山如何能困得住你?有路走進去,自然有路可以走出來;就算前無去路,走回頭路也是路,如何會「被困」?

上得山多,才大概明白,「被困山中」,有多種方式:一,是攀石時,「上山容易落山難」,當發現前無去路時,回頭一望,峭壁險峻,不敢往回走;二,是有隊友體力不支,無力再前行;三,山路草木茂盛,穿林而過時,迷失於森林之中,無處是路;四,明知路在前方,但因為大霧又或者入黑,就算有頭燈、有衞星定位,但偏偏看不見,找不到路。

位於新界東北的「紅石門」,是我聽說過香港最多「被困山中」故事的地方。

走紅石門,多數人都以黃竹角咀鬼手及烏蛟騰作為起始點。看地圖,那裏沒有大山,但是路窄人稀,紅石門村一帶,樹林茂密,加上要走過香港最長的岬角黃竹角,「快腳」單程,也要四、五小時,稍有差池,或錯估同行人的腳力,那就分分鐘找不到路而被困山中。

(本欄逢周一、二刊登)

撰文: 區家麟 時空旅人,終身遊學
欄名: 風起幡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