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警周三起 嚴打單車違法

發佈時間: 2016/08/08

警方周三起將展開為期一周的全港單車安全執法行動,將在不警告的情況下,直接檢控違例人士,如夜駕時車頭無亮燈、逆綫行車、騎車時雙手離開手把等;今年上半年有6人在單車意外中死亡,比去年同期激增50%,新界南和新界北是意外黑點。

警方交通總部(行政)警司葉小明表示,今年上半年約有1,000人在單車意外中受傷,比去年同期減少23%;但有6人在意外中死亡,比去年同期多一半。死亡事故中有3宗因騎車者未能控制其單車,2宗因不遵守交通燈號而被輕鐵及輕型貨車撞倒,1宗因其他司機不專注駕駛所致。

他指,周三起各警區會加派人手檢控違例人士,包括沒有遵守道路安全指示牌、衝燈及逆綫行駛等,以改善騎單車活動安全及改善道路使用者的不當行為。

葉又稱,新界南及新界北是單車意外黑點,尤其沙田有較多單車徑,提醒市民踩單車是高危活動,不要邊踏單車邊使用手機,及應戴上頭盔,免引致嚴重交通意外。

首半年6人騎單車亡 激增一半

39歲的杜先生對警方嚴厲執法表示歡迎,但他覺得市民本身對單車安全意識不高,執法行動僅短暫性措施,完結後只會回復原狀,單車違法行為會故態復萌。

年屆70歲的吳先生則每周有5日都踩單車,由馬鞍山踩往大埔。他指曾有幾次因躲避其他單車而造成意外,故堅持戴頭盔保護自己。

實習記者:劉詠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