腦細胞睡眠時縮小60%

發佈時間: 2016/08/08

(續上周五)大腦是身體最重要的器官,不容許有任何毒素及其他不相關物質在裏面,因此有血腦屏障(blood-brain barrier, BBB),屏障的目的在於讓一般血液裏的毒素進不了大腦,但大腦的廢物也不易排出。除了大腦之外,全身細胞產生的廢物都透過完善的淋巴系統,經由肌肉收縮來推擠淋巴從而排除廢物。大腦細胞內部沒有淋巴系統,也沒有肌肉細胞收縮,那如何排出毒素呢?

《科學人》雜誌近期的一篇研究,被譽為是該年度最具科學突破的研究之一。原來大腦有一套獨有的「膠淋巴系統」(Glymphatic System),與血管平行,將大腦廢棄物清理掉,留給肝臟去處置。不過,膠淋巴系統的打掃時間幾乎都在晚上,等我們入睡後才開始。科學家通過小鼠實驗,發現膠淋巴液在小鼠清醒時大量減少,在進入睡眠後,腦中的神經元間隙(膠淋巴液由此流入靜脈周圍的血管周隙)會增大60%。科學家相信,膠淋巴液的流動量在睡眠時增加,是因為神經元間隙會在睡眠時變大,使膠淋巴液容易穿過腦組織。

也就是說,大腦在我們睡覺時讓腦細胞自動縮小60%,令到細胞間的通道增大以便膠淋巴液通過,清掃廢物工作便能有效進行。

創造人類的大自然真是鬼斧神工!這樣說回來,如果你應該睡覺的時候不睡覺,日復一日,年復一年,腦袋中的垃圾怎麼清理?你有甚麼理由老來不癡呆?(未完)

撰文: 嚴浩 導演,暢銷書作家,養生達人 Facebook專頁:嚴浩生活
欄名: 嚴浩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