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聽障調酒師 僱主讚細心

發佈時間: 2016/08/08

聽障人士能選擇的工種不多,有機構舉辦培訓計劃,助聽障人士加入調酒師行列。有學員指透過實習機會學識基本調酒技巧,希望可以入行。參與計劃的餐飲公司指,聽障者優點是細心及專心,已邀請2名學員在店內實習。

半島青年商會聯同社福機構龍耳及香港調酒學校,昨為是次計劃培訓的五位聽障調酒師舉行畢業禮。其中一位畢業學員是年約40歲的俞慧貞(Debbie),她曾在西餐廳工作5年,她說過去工作最大困難是與客人溝通,例如客人對菜式有特別要求時,很易因溝通不當而產生誤會。

Debbie坦言,一直想學調酒技能和手藝,知悉有此計劃,即報名參與。是次課程主要培訓調酒的基本技巧,她說:「實戰時,調酒方法千變萬化,需邊學邊做,一星期大約要記4、5款酒的調法」。她現時在餐飲機構M1 Group實習,她認為實習過程中,最困難是要背很多酒名、專業名詞等,但揚言會努力克服,期望有日可晉身調酒師行列。

文字解釋 方便學習

另一畢業聽障調酒師、34歲來自內地陳慶輝指,過去主要以文字及手語與人交流,在工作上與人溝通,或有較大難處。

參與計劃並邀請了2名聽障調酒師實習的M1 Group,其市場總監張先生指,聽障員工的工作能力與一般員工沒太大差別,聽障員工反而更細心及專心。張指,起初會先教聽障員工簡單的調酒,慢慢才加大難度,同時會配以文字解釋,方便他們學習。「如他們有心在這一行發展,會繼續聘請他們。」

實習記者:陳潔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