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東海油氣田設雷達 日本對華提抗議

發佈時間: 2016/08/08

中日東海爭端持續。日本傳媒指,日方首次發現中國在東海油氣田開採設施上安裝雷達,位於中日中間綫附近,能探測水上船舶。另外,日方指昨日共有13艘中國公務船進入釣魚島附近,是歷來最多。日方已就此兩事向中方提出抗議。

共同社昨報道,日本政府相關消息人士透露,中國在東海中日中間綫附近建造的一個油氣田開採設施中,安裝能探測水上船舶的雷達。雖非軍事設施,但日方認為中方今後可能將油氣田設施變成軍事據點,對此加強警戒。日本大使館官員就此向中國外交部官員提出抗議。

另外,共同社報道,日本海上保安廳昨通報,當日共有13艘中國公務船在釣魚島附近的「日本毗連區」航行,是2012年以來最多的一次。日方指,當中有兩艘海警船一度駛入日本「領海」。

日本外務省事務次官杉山晉輔,昨就此向中國駐日大使程永華提出抗議,稱中方行為是「侵犯主權,單方面提升緊張局勢,不能接受。」日方前日指,在釣魚島附近發現6艘中國海警船和約230艘中國漁船,「實屬罕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