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泰國公投 通過新憲法 軍政府大勝

發佈時間: 2016/08/08

泰國昨舉行修憲公投,昨晚初步統計有62%選民接納新憲法,大幅超過反對者,軍政府勝局已定。新憲法被指是軍方藉此削弱政黨權力,加強自身影響力,為明年的總統大選及軍方主政鋪路。

選委會昨晚指,已點算的八成選票中,有62%接納新憲法,超過半數門檻。新憲法將正式成為泰國的第20部憲法。

反對者認為,新憲法是讓軍方干政合法化,為明年的總統大選鋪路。有泰國高層官員認為,軍方希望藉着新憲法削弱政黨權力,監控國家的經濟和政治發展,避免再發動政變,重演2006年推翻時任總理他信、兩年後其勢力藉由妹妹英祿執政捲土重來的事件。

62%選民支持修憲

總理巴育在公投前表明支持新憲法,強調沒憲法可令所有人滿意,表示會遵守承諾,於明年依據新憲法舉行大選。英祿則反對修憲,並指公投將決定泰國是否重回民主之路。

今次公投有逾5,000萬選民參加,當局派出20萬警員確保公投順利進行。早前當局拘捕多位新憲法反對者,又禁止不同陣營為公投拉票,引發爭議。

推翻英祿後草擬

新憲法草案是軍方在2014年推翻前總理英祿後草擬,建議將上議院議席增至250席,全數改為由軍政府指派,加入任命下議院議員及否決下議院決議的權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