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資金喜好轉變迅速 5要訣揀高息股

發佈時間: 2016/08/05

環球央行放寬政策未如預期,觸發資金喜好轉變,尤其美國聯儲局加息取態,對收息股的影響尤甚,加上不少高息股在早前經歷一輪升浪下,息率已大不如前,部分領軍高息股,如領展(00823)、中電(00002)、香港電訊(06823)等,近期更掉頭回落,今時今日買高息股,有五點不得不知。

1.不宜高追,靜待息率回升:

不少高息股年初低位至今升幅達三成,一有風吹草動便容易觸發投資者沽貨獲利,高追風險高。

但在低息環境下,高息股仍有求,故如股價已在高位跌超過一成,可再留意收集機會。像港燈(02638),隨着股價回落,息率回升至5厘以上,假如股價續調整至7元或以下,有機會重新吸引資金收集。

要同時留意公司增長表現

2.追高息也重增長:

有收益才有錢派,因此,高息亦不忘看盈利前景,選股須衡量業務增長前景,才有望做到有升有息,當中尤以近期公布了理想業績或已發布盈喜的公司為佳,因盈利已有保證。相反,業績不對辦的高息股,則避免沾手;亦要留意一些即將公布業績的高息股,要慎防業績遜預期而遭拋售。

3.息率宜有近4厘或以上:

如部署低吸,預測息率有接近4厘才有吸引力。如已持有,而股份息率已降至3厘的話,除非未來收益的增長能釐補,或預期會增加派息,否則股價的防禦性將降,如股價累積升幅已高,先套利為妙。

4.選匯率風險微的公司:

匯率風險高,盈利波動就較大,股價防禦性降。為免賺息蝕價,還是避開為妙。

5.繼續發掘高息股:

除了一批傳統的高息公用股及REITs等外,投資者亦可發掘一些既高息,盈利又見增長的公司。

更詳盡的高息股份析,可留意《香港經濟日報》逢周一隨報附送的《投資理財周刊》或《香港經濟日報》投資頻道http://www.hket.com/et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