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居保不保空置或裝修期

發佈時間: 2016/08/05

昨講到家居保承保第三者責任及索賠時要注意要點。其實投入家居保時還有些細節要留意。首先,家居保一般以居所面積收費,在投保前都要比較下各間保險公司收費、承保範圍及賠償額。

特別要留意有沒有墊底費,即假如傢俬值6,000元,墊底費為2,000元,保險公司最多只賠4,000元。通常墊底費愈高保費愈平,所以不要單純看保費就做決定。

另外,自然損耗或老化造成的損毁並非保障範圍。因此,即使家居保險雖包括第三者責任保障,業主仍須定期進行維修,確保家居及受保財物處於良好狀況,否則發生意外而導致公眾傷亡,未必一定可獲賠。而水管滲漏多數亦因日久失修老化引起,很多時全險保單都不受保。

大家又要留意,家居保會有分「全險保單」或「特定風險保單」。全險保單是指,除了不保事項中列明之外,其他沒有列明的原因都受保。至於特定風險保單是指,只保列明事項,其他沒有列明的均不受保。因此,在投保前要了解清楚保單內容。

最後,特別多提兩點,這是較少人上心但又頗重要,第一、單位如果空置超過30日沒有人居住,又或單位正在裝修期間,家居保險都多數不會提供保障。裝修期間要另買裝修保險。第二、新落成樓宇的固定裝置和陳設,如地板、天花、入牆櫃或熱水爐等,若未曾作裝修或改動都不在家居保保障之列,但火險則有機會保。大市分析可上思源facebook專頁收看。

e-mail:hongshiyuen@gmail.com

Facebookpage︰www.facebook.com/hkmoneyclub

撰文: 康思源 財經傳媒人、擁有特許金融分析師(CFA)及認可財務策劃師(CFP)資格
欄名: 財智Money-Clu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