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德玲
唐德玲

滙豐還算高息股嗎?

發佈時間: 2016/08/05

「姊妹們,我知道,很多投資者都是因為滙豐這一兩年增加派息而吸納,作為長綫收息的,但我必須指出一點,任何公司都一樣,萬一盈利倒退,甚至虧損,便會影響它的派息能力。所以,不要盲目地看過去該公司的派息或息率,最主要還是看未來的派息能力呀!」以上這段說話是我在6月24日《英國公投對滙豐事關重大》一文的總結。

當時,我的姊妹Alice在英國公投是否脫離歐盟前後,不斷吸納滙豐(00005),於是我給她一些忠告。

在6月初時,滙豐股價受到英國公投消息困擾,股價反覆下跌至46至47元左右,Alice抵受不了滙豐的高息誘惑,因為在該水位吸納,股息率已逾7厘。Alice對滙豐有一份情意結,原因是她父母當年買滙豐賺了很多,令她對滙豐產生了感情。

經營情況沒有大改善

當英國決定「脫歐」的結果出來之後,滙豐股價當日急挫,Alice再追入,但當我再向她分析,英國脫歐對滙豐是有實質影響的,因為滙豐是英國四大銀行之一,英國佔滙豐總資產三成七,而收入也佔兩成半左右,可見英國市場對滙豐的重要性後,Alice決定趁滙豐股價反彈減持。

前日,滙豐公布2016年的中期業績,雖然這份業績仍未受英國公投結果影響,但論經營情況,仍然是沒有很大改善的,稅前盈利倒退兩成九。不過,當業績公之後,滙豐股價反而造好,逆市上升1.6%,報51.6元。當日港股其實急跌390點,跌幅達1.8%。昨日滙豐股價繼續向好,收報53元,升幅2.7%。

前晚,Alice又給我電話,大家又再談起她的愛股。

「滙豐的管理層表示,不會再增加派息了,在可見將來也只會維持每年51美仙的派息,其實應該是壞消息呀,為甚麼股價會升呢?」Alice不太明白滙豐管理層的葫蘆裏到底賣甚麼藥。

保持派息證管理層信心

「首先,我可以給妳的定心丸是,雖然滙豐的盈利減少了大約三成三(以除稅後的每股盈利計),但半年仍然賺近500億港元(下同),即是一年可以賺1,000億元左右,在香港上市公司之中,仍然是十大賺錢公司之一,以這個盈利基礎,派息能力仍然十分高。以管理層的說法,就算未來一段日子,只保持51美仙的全年派息,現價計的股息率仍達7.7厘,絕對是高息股。如果滙豐股價升至60元,息率仍有6.6厘,再樂觀一點,如果升至70元,息率仍有4.9厘,相對來說仍算高息呀!」

「但她不再增加派息喎!」

「其實可能是好事,因為未來幾年,尤其是英國脫歐後,滙豐的經營情況應該不會顯著改善,本來我擔心她會因為盈利減少而相對減少派息,現在管理層承諾可以保持派息,即是他們有信心,業績不會太差至影響她的派息能力,因此,這是好事呀!」

「即是滙豐股價已經見底?」

「不敢百分百,但再大跌的機會不會太大,而且,滙豐還有另一招可以支持股價呢!」

「是甚麼?」

「是回購股票呢!」

「甚麼是回購股票?」(待續)

(本欄逢周一、三、五刊登)

tong_lydia223@yahoo.com.au

撰文: 唐德玲 作者從事理財策劃工作逾十年,並擁有認可財務策劃師資格。
欄名: 女人筆金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