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ohnny So
Johnny So

機場應變效率高

發佈時間: 2016/08/05

剛踏進八月,香港受到今夏首個八號風球的光臨,在風球高掛的16小時期間,取消或延誤的航班有近500班。正值暑期,出門旅客不少,但天文台早已預告,航空公司也在網頁更新資料,讓旅客查詢;可是無可避免,仍有旅客在機場因為等候而發生爭執。

幸好機管局早有應變措施,當颱風開始遠離,便讓當天所有航班重新編配,務求用最短時間疏導旅客,減低旅客不滿或彷徨情緒,效率之高值得讚許。但仍有部分跟團旅客較鼓譟,因不少旅行團最後得取消出發,對滿心歡喜的外遊客來說實在不是味兒,有些團友更質疑領隊為何不改明天再起行,因不少都是購了保險,可索償部分損失。

舉例一個五天團,如果少了一天,可能完全走不完行程,加上改後一天出發,因航班重新調配,航空公司也不能準確告知起飛時間,最後得不償失的只有旅客,這點消費者應多加諒解,勿把前綫工作人員當成出氣對象。加上現今外遊業監管成熟,取消旅行團,旅行社也是輸家。旅客取回全數團費只須徵收些微手續費,如保留或轉團也是毫無損失,可見旅客是受到高度保障的。

除了讚許各單位處理颱風的應變能力,另一方面,也希望機管局多加宣傳從八月一日起須加收的機場建設稅,因近日不少較早報團的旅客拒絕補交予旅行社,對旅行社運作造成壓力。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Johnny So 新華旅遊總經理,資深旅遊業者,追求開拓產品,緊貼市場喜好
欄名: 旅遊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