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字醜找原因 肌能未協調

發佈時間: 2016/08/05

字乃人之衣冠,是一種個人修養,想孩子寫得一手好字,要從小開始鍛練。然而後天過早催谷寫字,或是小手肌較弱,都會令孩子的字體不美觀,長遠來說,更會影響寫字速度。

如果孩子的字醜,有機會跟其小肌肉較弱、手眼協調不佳,加上過早執筆寫字有關。童行兒童發展中心職業治療師何欽指出,不少邊緣個案不確診作讀寫障礙,其實是先天小手肌缺乏鍛練。

字醜,剔除有學障原因,她覺得與太早讓孩子執筆寫字有關:「理論上孩子三歲可以開始執筆,如練畫綫、玩迷宮;但現在的學校是寫字,小肌肉也未發展好便要執筆。以前寫『花』、『田』,現在K2是寫『國家』、『學校』,K3是寫句子、重組句子,是近五年的趨勢。他們未準備好便要不住抄寫,連筆也未執得穩,惟有死力揸筆。姿勢不好便易累,亦很難改,因為改正孩子手勢應在第一年,即三至四歲,至五、六歲已很難改。」

長遠影響自信

若孩子小肌肉張力差、手眼協調不佳,空間感弱等感知肌能問題,就算字的筆劃正確,字體亦不會美觀。何欽說,雖然將來孩子更常用是電腦打字,不過肌能問題不單影響孩子字醜,同樣影響其他行為:「像執筷子、自理能力等,孩子都會做得不好,這長遠會影響自信心。」

撇除美醜,字體總有標準。何欽說,寫字出界、字穿頭都跟手眼協調有關;另外常見的駁筆,不能「一劃過」;寫英文字時因前三指的控制不夠靈活,英文字便常見彎位變角位。「中文字多起角,孩子寫不到;英文則多彎,特別是小階,亦寫不來。而英文句子,每詞彙也有spacing,亦完全不見,這都影響別人閱讀。」

有些孩子字體美,不過寫字不久便覺累,這跟錯誤姿勢有關:「孩子會很用力揸筆,用力寫每一個字,這樣不可以寫太久;加上功課量多,孩子的耐力弱,便不能寫字太久。長遠來說,他的字體亦會愈來愈醜。」

識別讀寫障礙

其實透過字體,也可初步發現孩子是否屬讀寫障礙,像寫中文字會漏筆劃、有鏡面字等,而進一步面談諮詢,何欽會透過孩子的喜好,了解是否有讀寫障礙傾向:「這類孩子都不喜歡玩puzzle、玩lego,不會跟圖砌,只愛自己天馬行空去砌……」她說有個本身聰明的孩子,一直在幼稚園認字,純粹用背誦方式或牢記圖像去記下字體,因此未為媽媽發現。其實當獨立抽出詞彙,他根本不能認字:「很多不明顯的個案,需要家長平時多留心子女。」她續說:「若屬於肌能問題影響寫字,只要勤力練習,每天15分鐘至半小時的運動,約三個月已見到有明顯分別。」

撰文:羅惠儀

圖片:受訪者、羅惠儀

編輯:余敏

設計:Simon

您也可能喜歡...